之前看到同事來到湖山國小旁的步道健行,因而發現了這百大特色小學【湖山國小】,位在北投的山區中,不需走太多的山路就能到達,很難想像在北投能有這麼優靜舒適的環境,每個年級只有一個班級,如此美麗的校園,生態豐富,每次來到了特色小學,都讓人有想將孩子轉學來此的念頭,尤其是這一所【湖山國小】最讓我動心了。


湖山國小

車子可以直接開到校門口停放,校門口的空間約只能停放四台車子,當天我們到達時有三台車停放,如車距停大一些,第四台車還真不好停入喔!由學校的小門直接進入,【湖山國小】只有在週末及寒暑假才有對外開放,週末來這走走接近大自然又能有溫泉泡泡腳,這是全台唯一一間有泡腳溫泉的小學。


img_4035

走進校園內,左手邊這木造房子可是學校的警衛室喔!接著,大步向前走~


湖山國小 湖山國小

來到了幼兒園,洗手枱的高度正是依幼稚園孩子們的身高量身訂做的,再往前走,這紅色的圓柱配上了白色的屋頂,第一次在校園內看到這樣的涼亭式走廊,青山綠水配上了紅色的走廊,這美麗的校園,讓人更放慢腳步慢慢的欣賞。


湖山國小 湖山國小

延著山坡地而建造的校園,唯一的教室建築物,就是在籃球場後方的這棟建築物,有特別觀察了這教室內的桌椅,一年級不到二十張桌椅,六年級則有約二十五張桌椅,這也反應了現在少子化的問題,學園內的學生數量減少了。在山林相間裏打籃球,在這打打球運動運動,還能呼吸到新鮮空氣,簡單的小幸福,卻是讓人最難忘的小旅程。


湖山國小

籃球場旁的木屋溜滑梯,很自然的吸引著孩子們走過去,木屋溜滑梯旁還有著磨石子溜滑梯喔!


湖山國小湖山國小湖山國小


繩索區給孩子們自我探索時間爬上爬下。

湖山國小湖山國小


最近天氣變化大,戴著口罩玩樂,把握好天氣曬曬太陽吧!

湖山國小 湖山國小 湖山國小


在孩子們玩樂時,一旁的生態池,除了水中生物之外,更是吸引著不少小昆蟲,自然界的食物鏈,完全是孩子們的最佳實地學習場地。

湖山國小湖山國小


別忘了準備野餐墊及食物而來喔!冬天能在草地上曬曬太陽真是一大享受。

湖山國小


二兄弟開始研究水中有什麼小昆蟲?有什麼水生植物?

湖山國小


繼續在校園內散散步,另一個結合樹木的樹屋,在樹屋的下方也有著更多的水生植物。

湖山國小


二兄弟又在樹屋中爬行玩樂中,這雖然有著許許多多的花草樹木,但蚊子的數量並不會有太多,以自然界的生態而言,這的生態食物鏈之中,應該有不少蚊子的剋星。

湖山國小


在樹屋旁還有著湖底眺望臺,原來湖底盆地的地形就像一個碗一樣,由這望出去就看到依著山的住家,這的房子多為二層樓的建築,沒有高樓大廈,淳樸的鄉村風格,還有種植著各式的蔬菜,很難想像在台北市的都市生活之中,還有這麼有鄉村味的地方。

湖山國小 湖山國小


在樹屋的下方正是蜜源植物生態區,在這學習的孩子們是幸福的,除了透過書本所學之外,實際的環境教學更能加深孩子們的學習印象。

湖山國小


蕨類植物

湖山國小湖山國小


超大的玩沙池,別忘了為喜歡玩沙的小朋友準備工具喔!

湖山國小


接著往溫泉泡腳池前進,這是目前全台唯一一間有溫泉泡腳池的學校,湖山國小的孩子們好幸福。而宏宏宥宥所在之處,那可是天然的冷泉喔!這可是台前唯一結合冷泉及溫泉的體驗教室喔!

湖山國小


溫泉泉質為鐵碳酸氫鹽泉,也就是一般稱的美人湯,這個無料景點真是太完美了~在孩子們玩樂時,我們就盡情的泡腳吧!

湖山國小


宏宏坐的位子為溫泉水出水口的位子,這也是水溫最熱之處,約40度的溫泉水,而離出水口較遠的位子水溫則較低,因此,我個人喜歡坐在出水口旁,40度的水溫泡腳剛剛好。

湖山國小


宏宏這表情好妙喔!忘了那一刻是發生什麼事了~

湖山國小


一旁還有古早味的打水機,而一旁那出水孔是讓溫泉水流出的地方,泡腳池的水是流動的喔!

湖山國小


而泡腳池的水會延著這小小溪流排出~

湖山國小


貼心設計的男厠 ,有分不同的高度喔!小小孩來上厠所也好方便。

湖山國小


校園內的牆面上還有著依孩子們的手印來設計的童趣圖案

湖山國小


而湖山國小旁的步道,步道長度約600公尺,步行時間約三十分鐘,這次孩子們只想在學校內不停的玩樂,我們就沒有再去走步道,下回再來時,一定也要去步道走走。

湖山國小


好山好水,當然就會有不少野生鳥類飛來。

湖山國小


在我們離開學校時,這隻不知名的大鳥還在我們身邊散步,來到這充滿了驚喜,帶著愉快的心情到此,離開時別忘了把垃圾帶離開喔!美好的校園需要大家來共同維護,謝謝湖山國小的師生們,把這麼棒的好地方能開放給大家,也請大家一起好好愛護這美麗的校園。

湖山國小


再訪,這次我們團體預約一起來做藍染DIY,團體至少需十五人以上即可預約,平日價是一位$150元,假日則因一例一休新法規上路後,每一位是$250元,這次我們正好是新法規上路後到訪,週末假就從$150元變成$250元,但這價格其實已經比起其他地區做做藍染DIY來的平價多了。老師非常認真的跟我們說明天然染及化學染的差異性,大家聽的好專心喔!


藍染DIY

染料流程圖


IMG_3678

這些工具都是拿來夾布使用的,夾住布的位子越緊,該部份就會是白色,不會染到顏色;而陶染坊正是藍染DIY教室。


湖山國小 湖山國小

這些大染缸可都使用好多年,最有歷史的染缸已使用十多年,而染缸的天然染料是需每週加入一罐米酒來養天然的染料,當然,這染缸內的天然染料是會有味道的,不是很好聞就是了。


湖山國小

我們每一位朋友都好認真在自己手上的作品,先依自己的創作想法來摺布來,接著再夾上夾子,大家認真的樣子都好可愛喔!


湖山國小 湖山國小 湖山國小

還要相互討論一下,我們這群朋友至少認識十年以上了,一直很感謝有這群朋友如同家人般的陪伴,每個月我們固定一天相約遊山玩水相聚,一起分享我們彼此的生活點滴,十多年了依舊不變。


湖山國小

大家小心翼翼的創作自己的個人專屬作品,因為都是唯一獨特的作品,每個人都好珍惜。


湖山國小湖山國小湖山國小 湖山國小 湖山國小 湖山國小

再把自己專屬的作品放入大染缸內,開始浸泡,讓布能著色,用點力搓揉喔!還需拿起來靜置後,再放入染缸內繼續搓揉。


湖山國小湖山國小

接著,再拿到教室外的冷泉區清洗一下,洗過的顏色會不同喔!


湖山國小湖山國小

這二張分別是還沒下水洗過前後的照片,會由綠轉成藍色,好神奇。


IMG_4756 IMG_4760

而動作快的朋友們,已經在一旁的溫泉泡腳池泡泡腳,當天天氣較冷,溫泉水的溫度比起上一次我們來訪時高出許多,泡泡溫泉好舒服。


湖山國小

當天沒有出太陽,無法大家一起晾乾作品,拿在手上一起拍照吧!大家的作品是不是各有特色,五花八門呢?


湖山國小

接著,大家轉往餐廳用餐,餐後再拿出作品來欣賞吧!好難得的一次經驗,美好的回憶就從一起動動手開始,分享給大家一起去動動手吧!


湖山國小湖山國小

附近景點介紹:


北投

水美


IMG_1254

湯


【湖山國小】:台北市北投區湖底路11號
電話:02-2861-0148 轉100李主任(預約藍染DIY)
大眾交通:捷運北投站轉小25或230公車,於紗帽橋站下車,再步行五分鐘。
只限週末及寒暑假對外開放,免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