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旅行時,正好看到朋友分享了【泉明生態教育蠶業農場】,於是,我們也來了!這算是媽媽我克服自我恐懼而到來了地方,小時候曾因學校上課需要而養了蠶寶寶,對於白白的會扭來扭去軟軟的蠶寶寶,需要照顧蠶寶寶記錄下來的回憶,是害怕的經驗。到目前為止,我們家上小學的二兄弟目前沒有這功課,特別問他們是否要去看看蠶寶寶呢?二兄弟興奮的表情全寫在臉上了,二兄弟大聲的回應著:快走,去看蠶寶寶吧!小時候的蠶寶寶回憶出現在腦海中,為了二兄弟,為人父母的我們算是全力以赴的概念吧!(到訪日期:2017/10/30週一)


泉明生態教育蠶業農場

因學校運動會補假一天,週一到訪還有點擔心白跑一趟,停車場只有一台車子應該是主人家的車子,在沒有其他遊客的情況之下走進入,工作人員看到我們的到來,立即打開大門,原來,平日在沒有遊客的情況之下,工作人員會專心的製作蠶絲被,在冬季應是蠶絲被熱銷時刻,果真如此喔!如要預定蠶絲被至少需等五個月的時間才拿的到貨。


泉明生態教育蠶業農場 泉明生態教育蠶業農場 泉明生態教育蠶業農場

當天的陽光,正好可以欣賞到曬蠶絲的過程。


泉明生態教育蠶業農場

這一條一條的蠶絲被在大太陽下進行日曬動作,這是製造蠶絲被的最後過程,在冬季的日光之下,需日曬蠶絲一週才會完成。一公斤的蠶絲被要價$5500元,需要4000隻蠶寶寶才能生產出來,這數量嚇到我了,難怪蠶絲被不便宜不是沒原因的,目前預定需等五個月後才會製成喔!特別問了老闆娘那訂一條蠶絲被需多少重量較合適,她回答要看居住地的氣候,如以我們住桃園建議訂三公斤重的蠶絲被,等於一條要$16500元。


泉明生態教育蠶業農場

走進室內,孩子們興奮的找蠶寶寶,此時,宏宏說:媽媽,小心,別踩到地上的蠶寶寶。哇哇!地上有不少隻的蠶寶寶爬啊爬,這是不小心從桌上掉下來的嗎?請小心喔!以免踩死了蠶寶寶。


泉明生態教育蠶業農場

宏宏直接拿起了一隻蠶寶寶放手上,宏宏說:媽媽,妳要不要也拿一隻看看。天啊,媽媽我頭皮發麻,謝謝。


泉明生態教育蠶業農場

蠶寶寶的一生由這張可愛的圖表看的一清二楚,蠶寶寶的生命週期很短暫,大約三十~四十天的。


泉明生態教育蠶業農場

這些是蠶卵,有二種不同顏色的蠶卵,白色表示未受精的蠶卵,灰黑色是受精蠶卵。


泉明生態教育蠶業農場

已經化蛹,看起來如同是烤焦的蛹還會不時的動著,等著羽化成蛾。


泉明生態教育蠶業農場

羽化後所留下來的蛹


泉明生態教育蠶業農場

來張對照吧!


泉明生態教育蠶業農場

接著來杯蠶沙茶,什麼是蠶沙茶呢?先了解一下再喝,老闆娘說:蠶大便殺菌後曬乾製成的茶。一聽這說明馬上後退二步,謝謝,還是不敢嚐試。


蠶沙茶

一旁放著一條蠶絲被展示品,好細緻的蠶絲被。


泉明生態教育蠶業農場

還在處理中的蠶蛹,顏色上有些還是帶點黃色,這些處理後都還有作用喔。


蠶蛹 蠶蛹

在老闆娘正為我們解說的同時,工作人員來告知沒瓦斯了,需要換瓦斯,就這樣我們跟著老闆娘的腳步回到了曬蠶絲被的廣場上。


蠶絲

大鍋爐正在煮沸的水正做蠶絲的洗淨、殺菌、去除蠶絲的膠質。


蠶絲

二兄弟也下場試試吧!宥宥說:這好重喔!孩子啊,每一項工作的背後都需付出腦力及勞力,用心用力試試吧!加油喔!不過請小心安全,這一爐可是很燙。


蠶絲

接著來動手做蠶蛹花diy,一份$30元可以做二支蠶蛹花,就給二兄弟試試吧!付了六十元後,開始動手做。


蠶蛹花

材料如第一張照片,接著二兄弟跟著老闆娘一起動手,老闆娘很親切的對二兄弟:看奶奶的動作,拿剪刀要很小心喔!


蠶蛹花 蠶蛹花 蠶蛹花

戶長似乎比小孩還更想做,直接把宥宥手上那份拿過來跟著動手了。


蠶蛹花

戶長及宏宏好認真喔!宥怎在挖鼻孔啊…….這張留著給宥長大後看吧!


蠶蛹花

完成了~


蠶蛹花

二兄弟跟蠶蛹花合照吧!在這結束了我們的苗栗之旅,一個正在消失中的產業,【泉明生態教育蠶業農場】住人家的堅持精神,值得我們學習,推薦給朋友們,值得帶孩子們來這走走,漸漸消失中的產業更需要大家的護持了。接著開車約五分鐘,往獅潭老街上的【仙山仙草】前進,吃在地的仙草火鍋吧!


蠶蛹花

苗栗旅遊:


FotorCreated

巴巴坑封面


0308a

0531


0519

DSC_3256


11

1FotorCreated


【泉明生態教育蠶業農場】地址: 苗栗縣獅潭鄉永興村11鄰14-1號
營業時間:08:00–18:00
電話: 03-793-1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