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大家趕流行來到科工館,為了親眼看到亞洲最長的"立體螺旋溜滑梯",於是在我們高雄旅行的第二天,特別把別的行程排開來到了【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2015/12/20週日)


DSC_8547 DSC_8548DSC_8551DSC_8555 DSC_8556

然後一走進大廳,看到這排隊人潮可真嚇人,這全是排隊買門票的人潮,一樓的排隊人潮排了一大圈,跟著人潮排隊時,己有民眾排到放棄說改天再來吧!但我們路程遙遠,只好繼續堅持排下去吧!排了近二十分鐘,發現有館內人員來宣導到地下室的售票處排隊會較快,於是,我們就下樓排隊,果然人潮少了一大半,開開心心的買了三張票入館。


DSC_8563 DSC_8570DSC_8558 DSC_8559DSC_8566 DSC_8560 

從4樓高處滑下來,溜到地下一樓,落地平均12秒,快則只要9秒,這也是少見的「成人限定」溜滑梯,身高必須超過125公分以上,才能進入,我們家的二個孩子哥哥超過125公分,弟弟只有四歲多當然未達身高,二兄弟一開始就說他們不敢玩,因此,買票時只買了一張「哇賽!碰!體感大冒險特展」的票價$280元,這可體驗四項設施,含「立體螺旋溜滑梯」、「雷射迷宮」、「雷射戰場」、「動感劇場」等4大體感設施。


DSC_8562

DSC_8564DSC_8565DSC_8567


我們由B1入場,二兄弟開開心心充滿期待的入場,媽媽跟哥哥去排「立體螺旋溜滑梯」右邊的「動感劇場」,弟弟則跟著爸爸在「立體螺旋溜滑梯」左側拍拍照,接著在一旁的休閒椅上坐著休息,親眼目睹這「立體螺旋溜滑梯」,看別人玩也好開心。


DSC_8572 DSC_8573DSC_8574
DSC_8579 DSC_8580
DSC_8581
DSC_8583 DSC_8585


然而,我們入場不到十分鐘,惡夢開始,媽媽我就聽到弟弟的尖叫狂哭聲,於是,快速跑過去看,天啊,弟弟的大腿受傷了,血都流出來了~(現在想到當時的情況,媽媽我內心都心驚膽跳),爸爸說:弟弟坐在造型椅子上,椅子突然上蓋滑落,而固定這椅子的七根向上的鐵釘,就畫傷弟弟左大腿,厚長褲都刺破一個好大的破洞,屁股上還刺出三個洞,當時我們急懷了(人在情急之下的智商大概不到平常的一半吧!)

弟弟的體重是23公斤,這椅子不是限定兒童使用,也就是說如果今天是一位七八十歲的長輩坐在這,或是一位100公斤的男性坐在這,那後果是不是會更嚴重呢?


DSC_8586

此刻,穿著背心的館內人員即然來把溜下的椅子再放上去,她說:這椅子本來就有問題,沒想到出事了~(打到此,媽媽我真的好心疼我家的小寶貝,怎會這樣呢?什麼叫"這椅子本來就有問題,沒想到出事了",我們週週帶著孩子到處旅行增廣見文,從來沒有在公共場所受傷過,而一個國立的博物館,怎會將有問題的椅子放在這呢?)此時,一旁的民眾媽媽請我們快送孩子上醫護室吧!但醫護室在那呢?館內人員用手指著樓梯,她說:你們就抱著他走上去一樓就可以看到了,爸爸很緊急抱著弟弟快速走上一樓,媽媽我拍下照片,再帶著哥哥走上一樓去找他們。這過程沒有任何館內人員陪同。


DSC_8587

到了醫護室,弟弟做了簡單的包紮,媽媽我十分生氣的問館內人員,為何椅子壞了還在那裏?館內人員才緊急說要立刻封鎖那椅子不讓遊客使用了。此時,媽媽要求要送醫檢查,因鐵釘(估計有五年的時間了)上的銹是否對孩子會造成破傷風呢?館內人員又有人回答:不用吧!不是已經包紮了好嗎?這部份真的讓人傻眼……,今天如果受傷的是您的孩子,您還會這樣說嗎?


破傷風,參考文獻: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7%A0%B4%E5%82%B7%E9%A2%A8
破傷風的病原體是破傷風梭狀芽胞桿菌[2]。感染到此疾病的原因,通常是由沾有細菌的物品(如金屬銳器)對皮膚造成損傷(如切傷或穿刺傷),並同時將病原菌送至體內(較深的傷口會提供該細菌繁衍的厭氧性環境從而激活該細菌[3])。此細菌通常存在於泥土、灰塵、以及糞便[4]。
破傷風在臨床上明顯的症狀為痙攣。最常見的痙攣型態從顎開始,接著進展到身體其餘部位。痙攣通常每次持續數分鐘,且在三到四周內頻繁發生。有些嚴重痙攣甚至會使患者骨折[2][5]。其他症狀包括發燒、頭痛、吞嚥困難、高血壓、以及心跳過速。症狀通常在感染後3天至3周內發生,可能需要數個月康復,然而約10%的感染者會死亡[2]。
破傷風梭狀芽胞桿菌會刺激神經中樞,干擾肌肉正常收縮的能力,並引起上述症狀[6]。診斷通常依賴患者述說的症狀及表現徵候,然而此疾病通常不會透過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而傳染[2]。

DSC_8588


接著,才有館內人員叫了計程車,由一位蔡小姐陪同我們到了高醫急診室,到了急診室重新消毒並且包紮,這過程中弟弟哭到臉色發白,哭喊著好痛好痛不要再弄了…..,為人父母的我們好心疼,館內人員蔡小姐說:她自己的孩子六歲,只要受傷也是狂哭,更何況我家弟弟才四歲多,受傷的部份又是在腿內側,這部份皮膚很細,一定更痛。我們在醫院處理好後,已經是當天的下午了,弟弟哭到睡著,付了急診費後,我們坐上車回桃園吧!蔡小姐說:之後我們在桃園看診的收據再一起寄給她,她會申請保險的醫療費還給我們。我告訴她:我們不需要任何理賠,我們只是覺得這樣的公共安全做的不夠,這件事是可避免的,不該發生的,我要的是館內要做一次完整的檢查,不要再讓相同的意外再次發生了。

1


然而,為了督促這樣的公共安全,媽媽我發文給水果日報,要這件發生讓館長知道,要用媒體的力量來督促他們,而在水果日報報導後,其他的媒體也都找上門了,媽媽我電話接不停,這是媽媽我原本沒想到會這樣的,然而,有的媒體採訪館長及媽媽我,有的媒體卻只採訪館長,斷章取義,誤導了整件事為孩子太過動當然椅子就壞了。館長及館方人員還特別為這誤導的報導再打電話來致歉,館內人員說:這件事從頭到尾都是他們的疏忽,沒想到媒體對我們造成了二次傷害,為這第二次傷害,她再次道歉。媽媽我當下都哭出來了,我們要的只是道歉及改善。

附上水果日報及及TVBS報導之PDF存檔,對錯公道在人心:  (1)1222_apple (2)1222_tvbs


APPLE報導截圖:

a1a2


TVBS報導截圖:

t1


孩子所受到的驚嚇及大腿上的傷痕,是這一輩子很難忘記的,這幾天來,孩子半夜起來哭,每天換藥也狂哭,每天只能擦澡,不能洗澡,孩子辛苦了。

DSC_8591


媽媽我決定記下整件事的經過,也提醒家長們,在公共場所如發生了意外,請一定要自保,要用相機拍下照片,我找上媒體更不是為了什麼賠償,我們不需要任何賠償,只是要督促公共設施的安檢要做的確實,有的媒體誤導我們在商討賠償,但從頭到尾我們都很堅持不要任何賠償;館長來電時也表示非常關心小朋友的傷勢狀況,我們很感謝、欣慰,事隔五日,傷口復原得很好,他有再邀請我們一家四口再去科工館讓孩子認識更多科學原理,但我們也說短期內沒這打算。也提醒家長們,媒體人員的素養差很大,有些真的很棒,有些真的很…,公正者會報導全面,不公正的媒體會對當事人造成更大的內心傷害,媽媽我只是強大的信念,只為了不想再有因公共設備損壞而傷害到其他人,但萬萬沒想到媒體原來是不能全面信任的。這件事是很大的學習,要有很強的心臟來面對,也提醒大家,如有需要跟媒體交手,一定要接受採訪,才不會讓媒體斷章取義。

2015/12/20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有一句話說得很好,碰到問題不要閃躲,【你不解決問題,問題會解決你】。公共設施的安全,不是他家的事情,大家都用的到、和自身一定有關的,一定要當作自己的事情來看待。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97號
07 380 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