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期間吃吃喝喝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運動啊!為了避免浪費時間在車水馬龍的塞車之中,來冷門景點就對了~離家不會太遠的南崁【羊稠森林步道】,這有無敵的觀景台,可以欣賞來來往往快速經過的高鐵,於是大年初四就來這健走吧。


DSC_2090

羊稠步道的起點很好找,旁邊有個很醒目的餐廳,附近還有個張榮發基金會文物館,主線沿著丘陵穿越七分山、八分山、尖山、九分山和羊稠坑山幾個低矮的山頭,全程坡度平緩(但有不少樓梯)、綠樹成蔭,還有鞦韆、涼亭、觀景台等設施和甲蟲生態區,沿途會經過視野良好的瞭望點,不但可遠眺龜山、林口台地、桃園機場,還能俯瞰二高(高速鐵路和高速公路)交會和高鐵過山洞。


DSC_2091 DSC_2092 DSC_2093 DSC_2095

第一次來這裏,本以為會跟陽明山上的二子坪步道一樣平坦好走,走沒多久就有樓梯出現,心裏還想著應該只有這樓梯了吧!繼續大步往前走。


DSC_2094

跟著地圖指標走,來到了好漢坡215階梯,心想還好當天公公沒跟我們一起來,不然對長輩而這,爬樓梯都是較吃力的。


DSC_2100 DSC_2096
DSC_2097 DSC_2101DSC_2098

剛開始,二兄弟還很有精神~加油喔!延路還有不少蟲嗚鳥叫聲,悅耳動聽。


DSC_2099

走沒多久來到了中途休息區,健身器材、鞦韆,就先在這運動玩樂一下,再繼續往前走。


DSC_2107 DSC_2104 DSC_2105 DSC_2106DSC_2108 DSC_2109

走著走著,又是樓梯,二兄弟開始有點疑惑,還要走多久啊!其實對於平日依賴電梯的我們,爬樓梯還真累,看著地圖,我們走不到一半,延路大樹圍繞,這步道很涼爽,空氣很清晰。


DSC_2112 NMS_2110

有大樹圍繞就有松鼠,也有不少的蝴蝶,來到大自然裏,除了身心休息,眼睛更可放鬆,看看綠葉。


DSC_2118 DSC_2113 DSC_2114 DSC_2115 DSC_2116 DSC_2117

當孩子們再次看到樓梯時,終於忍不住問:我們可以回家了嗎?哈哈!只好再用高鐵車子來吸引他們,孩子,快到了喔!再走一下就到觀景台了,走到這已經走了快一個小時了。


DSC_2119 DSC_2120 DSC_2121 DSC_2122

終於爬上了觀景台,一上觀景台,就看到飛快的高鐵列車,快速通過,還來及拍照,就已經進山洞了,才上觀景台沒五分鐘,開始下起小雨了,我們一家四口沒準備下雨傘,還想直接走到六福路的出口再走回南崁仁愛路開車,而請教了二個登山的旅客,她們都建議我們還是原路走回仁愛路,不然走到六福路已經是到林口了,於是,快快走路下山吧!


DSC_2123

回程發現好大的蚯蚓喔!因在路上,二兄弟擔心會不會有人沒看到踩到了,還用樹葉來幫助它移到路邊,接著我們再往前走,而此時,走在前頭的爸爸走了地圖上綠線的路下山,我們也跟著走在後面,這條路上我們沒遇到任何一個登山客,而道路也較小,走著走著還真有點害怕~眼前是一大座荒廢未完工的廟宇,心裏都有點毛毛的。


DSC_2126 DSC_2127DSC_2128 DSC_2130

三間相連未完工的廟宇內有幾座神像,因我是基督徒,當下內心有點荒,孩子們也說這裏好可怕喔!跟孩子們說:我們內心要尊敬,大地萬物都需要尊敬,然而走過這後,一大群野狗迎臉而來,狂吠還發出"吹狗雷",當下,只有我們一家四口,那群野狗似乎是有人收養,那數量好幾十隻,真的領人毛骨悚然,內心禱告著,深怕牠們衝過來了,我們一家四口不敢亂動,不敢出聲,快速的路過。


DSC_2131

事後回爸爸為何走這條下山呢?他說是走錯了~但這次經驗真的有驚無險,以後來這看甲蟲時,一定要留意不要再走錯路了,雖然這條路在地圖上有,但還真的有點恐怖,對於那荒廢的廟宇還真有點好奇,上網查資料還找不到資訊,如有朋友知道再告訴小編,那是什麼廟宇吧!


多謝FB網友提供資訊,這地方是: 吳氏宗祠,看起來應該是建到一半就停工了。我們下山經過這邊時,看到宗祠前面的空地上有三隻藍鵲在吵架嬉戲(應該是藍鵲,不太確定,長尾巴、藍色、色彩鮮艷),看到我們就躲起來了。當下我直覺他們的行為太像人類的,他就是回頭看到我們,距離四十公尺左右,然後他們就喃喃自語地講完一小段話後飛離開那裏。好可惜,沒有拍到,想不到在平地也可以看到這麼美麗的鳥兒~

 下圖是空照圖,我點出我們之間的相對位置:
藍色: 我們看到藍鵲的位置
紅色: 藍鵲的位置


man_and_bird

DSC_2132 DSC_2133


羊稠森林步道

交通資訊


  1. 中山高南崁交流道下,往南崁方向直行至中山路,直行過長流美術館,斜對面有一間自己人餐廳,旁邊有指標可沿指標前往。
  2. 另一個出口在台北高爾夫球場旁邊,桃2線上。有一個顯目的入口指標,旁邊是一家羊稠坑茶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