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父母都會嚮往有機會成為星爸星媽,包括我也曾有這樣的念頭,然而在有一次機會一位經紀人朋友問我 :宏宏很適合去拍廣告,是否願意讓宏宏去試一下呢 ? 當時,媽媽的我心裏雀躍不已……..(內心就很有畫面,想像著宏宏出現在電視廣告中),而在某一天,經紀人朋友通知我有一場電信公司的廣告需要很多臨時演員,是否願意帶著二兄弟一起去當臨演呢 ?於是,問了一下二兄弟的意見,是否願意去嘗試看看呢 ? 二兄弟都很樂意嘗試,於是,就開啟了Alice我跟二個孩子的臨演生活。


2015-05-04 06.11.34

臨時演員拍一場廣告薪水是多少呢 ? 答案是每一位$700元的薪資拍攝時間需多久呢 ? 答案是不一定,需等當天拍完結束才能離開,需準備什麼呢 ? 依當天拍攝的主題自行準備當天所要穿著的衣物及鞋子,另需準備三套衣服及一雙鞋子當天依場景更換時替換,光以上這些條件,其實還真的沒什麼吸引力想去拍,但又很想去了解看看到底拍廣告在做些什麼,加上二兄弟很興奮想去試試,於是,我們的第一場廣告就接了吧!第一場廣告早上七點半在台北市信義區集合,我們家住在桃園,一早六點叫醒二兄弟,因是他們所樂意嘗試的活動,所以二兄弟很快速的自動起床,推著要換的衣服行李箱準備出發。


2015-05-04 06.54.25

一場六十多位的臨演,想必能拍到的鏡頭機率很低,但本來就是來試試玩玩,所以沒有失落感,正式播出後的廣告時間約不到一分鐘,而這一分鐘的廣告是花了十個小時才拍成的…..,包括劇組人員這一場廣告共有一百多人參與製作,中場有服裝師要求大家換衣服並檢查衣服是否合格,這麼多人換衣服當然就是找隱密地方換,很多有經驗的臨演都會穿件小背心在身上,隨時便換,對於沒經驗的我們更換衣服還真不方便~


2015-05-04 10.34.00

從早上七點半到下午五點四十分結束拍攝,會有短暫時間休息供應午餐,當天我跟二個孩子現領$2100元(700*3),這十個鐘頭中等待的時間多於拍攝的時間,臨演人員的素質是什麼人都有,有些人以臨演為職業,非常認真力求表現 ; 有些人是退休了來這打發時間也交交朋友,有些人幫孩子準備萬全了……不惜幫上了小學的孩子常常來當臨演請假來當,很有企途心要成為星爸星媽,也有些人是待業中賺些生活費,當天也因人數太多而經紀人退了一些臨演, 而一群人相罵衝突而出手…..,在這樣的環境下給孩子正確的觀念非常重要,要當下跟孩子一起討論及教導。拍攝不累….累的是等待的時間,心想這樣的經驗一次就夠了….,問了一下二兄弟拍廣告好玩嗎 ? 下次還要來嗎 ? 二兄弟的答案是好玩,下次還要再來喔…..


2015-05-04 12.52.04

接下來因經紀人朋友來電請求幫忙….二次的拍連續劇臨演,需要宏宏及我拍攝,宏宏是有台詞的喔~因拍攝地點就在桃園,又正好是下雨天的週末沒安排活動,宏宏也想去試試,於是我們母子二人又出發去拍連續劇了….連續劇臨演十小時一班薪資五百元,有台詞的宏宏多一百元…..,加上是台北市發桃園的通告,自行前往補貼一百元車資,而拍攝地點是在荒廢的眷村內…..一場戲拍下來大多數的人身上都多了好多蚊蟲咬的包….,荒廢的眷村連洗手間都沒有…使用流動厠所,等待休息的時間只能坐地上休息,而多數有經驗的臨演會自行準備椅子或地墊休息….(一場戲下來所穿的衣服回家還要全都洗過…,這報酬合不合理,見人見智了,如拍廣告主角之一的童星,一支廣告是$5000元報酬)


2015-05-13 15.04.26

十個小時下來,身體是很疲憊,宏宏這次的拍攝時間在半小時內完成,其他時間就是跟其他小朋友在現場玩…..而媽媽我則隨時下場當路人甲乙拍攝,這幾次的經驗下來,也稍微了解演戲生活及生態,在這形形色色什麼人都有,然而臨演在現場的身份地位是最低的,最不受尊重的……。螢光幕前的光鮮亮麗是需多努力及經過後製剪輯而來的,在此對演藝人員及臨演人員深表敬佩。那麼之後,還會讓孩子去當臨演或試鏡嗎 ? 答案是不一定,因這二次拍連終劇是經紀人好友給其他臨演放鴿子…..哭著打給我請求幫忙…..怎可以見朋友哭了而不幫忙 ?會不會想讓孩子成為童星呢 ? 答案是否定的….因太辛苦了….


2015-05-04 10.36.14

這張照片是拍廣告等待時宥爬在我腳上就睡著了…..。記錄下來這些經驗跟大家分享,也跟每一個默默無名又敬業的臨時演員們敬禮~因為沒名沒分….沒勞健保…沒太多的薪資….您們還願意…..


2015-05-04 15.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