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漫遊,為了再訪學生時代中的西門町,我們選擇入住西門捷運站旁的【WESTGATE Hotel 永安棧】,從【WESTGATE Hotel 永安棧】步行到西門紅樓】約一百公尺,到【西本願寺】約三百公尺的距離,當然也不能錯過西門町商圈,入住【WESTGATE Hotel 永安棧】讓我們享受輕鬆步行台北街頭的樂趣。


永安棧西門紅樓

走在中華路的街頭上,多少年少往事在心頭,對於回憶中的高中年代,西門町可佔了很大的回憶之地。走著走著,不到五分鐘就到達【西本願寺】(以下文字擷取自維基百科)西本願寺是臺灣日治時期建於臺北市新起町的淨土真宗寺院,過去正式名稱為「淨土真宗本願寺派臺灣別院」。建物群位於今臺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一段西側、長沙街與貴陽街之間,近臺北捷運西門站、臺北市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西本願寺廣場站、臺北市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捷運西門站3號出口。光復後,原址是理教公所和一群違建,後因多次火災,拆建後,復原為西本願寺的遺址。2006年臺北市政府指定殘存的西本願寺鐘樓、樹心會館為市定古蹟,輪番所、參道、本堂、御廟所等遺蹟為歷史建築。


西本願寺 西本願寺

台灣歷史風貌雕繪牆,我想這是相當完善的歷史教材,從1624年荷蘭人占領台灣築城赤崁開始說起,培養孩子的歷史觀,可以細細閱讀。


西本願寺 西本願寺 西本願寺 西本願寺 西本願寺

來到【西本願寺】鐘樓,建於1922年,經過修復後成為眼前的景觀。


西本願寺西本願寺西本願寺西本願寺 西本願寺 西本願寺

屋頂的部份,經過修繕後,以維持舊有日式建築物風格,喜歡欣賞建築物的朋友,可到現場看看。


西本願寺

站在鐘樓上,往輪番所方向拍攝,古色古香的【西本願寺】園區,很難想像這景色位在西門町鬧區附近。


西本願寺

線條超美的屋瓦,傳統紅磚黑瓦建築,或許在日據時代盛行的建築特色。


西本願寺

世紀旅程-臺北設市百年紀念特展:


展出地點:西本願廣場樹心會館(展期已結束)

西本願寺


我們是到達現場才知有這展覽,那當然要進入樹心會館參觀,樹心會館落成於1923年,至今也將要百年的歷史,以和、洋混風建築,相當亮眼。

西本願寺


世紀旅程-臺北設市百年紀念特展,把從民國9年到現今109年間的台北發展重要史,以文字及照片展示出來,同時,還有互動多媒體可以體驗,以週末參觀的人員來說,人潮非常少,感覺這特展宣傳的不夠,有點可惜。

 西本願寺 西本願寺


有看到宥宥嗎?正在拼圖中,把從1920年的台北市地圖到現今的地圖分別以不同的拼圖來拼成,同時,還有志工人員主動來解說,相當有趣。

 西本願寺 西本願寺   西本願寺  西本願寺   西本願寺


原來1900年的台北市這麼小一塊,到現今拼湊成現在的台北市。

 西本願寺 西本願寺


百年間重要的大事有些什麼呢?原來,全台第一座紅綠燈於1935年建於台北市,很多的知識都在這展覽中可以了解。

 西本願寺


1969年的金龍少棒隊,在還沒出生的那個年代裏,這算是當時相當喜樂的大事。

 西本願寺


眼尖的發現,第一家頂呱呱成立於1974年的西門町,那一年也還沒出生,原來頂呱呱比我的年齡還更大。

 西本願寺 西本願寺


1986年,台北市立動物園喬遷大遊行,記憶中有這件事,還記得當時電視不停擋放著大遊行的畫面。

 西本願寺 西本願寺


把日本時代的台北市長也列出來,百年歷史發展中,有多少歲月是我們參與過的呢?

 西本願寺 西本願寺


現場還有互動多媒體活動可以體驗玩樂,沒其他小孩搶,完全是包場的概念了。

 西本願寺樹心會館


臺北街區的氣味、臺北眷村的誕生以及現代街名的由來,可以直接拿著門牌、燒餅、相機圖卡來對著平板,螢幕就會跑出對應影片。

西本願寺


現場也有古老時代的用品展出,這台小電視好厲害,畫質還不錯。

樹心會館樹心會館


各年代的照片,自己慢慢來看吧!

樹心會館 樹心會館


另外,相當有趣的火車動畫及模型組,小孩都看到目不轉睛。

樹心會館樹心會館


看完展覽後,我們直接往八拾捌茶輪番所前進。

西本願寺


孩子們說:這不是跟嘉義的【檜意森活村】很像嗎?不過,【檜意森活村】佔地大多了。

西本願寺


這曾是總住持的宿舍,現在則是為八拾捌茶輪番所經營的茶藝簡餐館。

西本願寺


入內消費每人$250元,如不消費也能入內參觀,因我們當天才用完早餐,在完全吃不下任何食物之下,我們選擇入內參觀,下回再來用餐。

西本願寺 西本願寺


完全是日本風格的餐飲館設施,館內服務人員相當熱心,不停的告知旅人們不消費也歡迎參觀喔!

西本願寺


如同在森林之中,享受著日式和食餐廳的感覺,尤其在和室空間,淡雅的空間規劃,相當舒服清幽。

西本願寺 西本願寺八拾捌茶輪番所 西本願寺西本願寺


當然也可以選擇各式的茶葉,價格跟一般的售價差不多,特地買了一罐送給好姐妹。

西本願寺


最後,再慢慢步行在中華路上,一大群的鴿子飛舞著,這麼美的景色,很難想像是在繁榮的西門町商圈附近,很少有機會能這麼享受步行在台北街頭的感覺,舒適的人行步道,輕輕鬆鬆享受週末的美好,不需花大錢,就有這麼美的景色,當然要記下來跟大家分享了。以上是喜歡美食旅遊的Alice一家人實際到訪分享,謝謝您的賞文,喜歡Alice文章的朋友們,請幫忙給【Alice 一家樂遊遊粉絲團】按個讚喔!感謝有您。

西本願寺西本願寺


台北景點:

永安棧


台北景點

迪化街


大同區公園

IMG_3735


建成公園

【西本願寺】地址:台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一段174號


【八拾捌茶輪番所】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rinbansyo/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中華路一段174號 電話:02 2312 0845 營業時間:11:3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