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旅遊好好玩,除了熱門的墾丁之外,這次來個不一樣的農村探索之旅,搭乘火車到枋寮車站,再騎乘單車遊枋寮及內埔,一起來去餵龍膽石斑、跟著在地導覽認識「新龍社區」「隘寮社區」、品嚐在地特色海鮮套餐、手作黃荊薰香DIY,下午再來一隻烤全雞補充體力,走,跟著我們來一趟不一樣的優遊農村之旅。


屏東

「藍皮意象館」


來到枋寮車站時,先步行前往2022年7月份才開幕的「藍皮意象館」,原本為南迴鐵路員工閒置宿舍,重新打造後的「藍皮意象館」,是專為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旅客登車前的休憩空間,同時於館內有文創商品展出及特色咖啡館,「藍皮意象館」庭園前告示牌指標串聯起過去及未來的旅程,如同我們正由過去到未來的旅程之中。

藍皮映象館藍皮映像館


館內明亮又溫馨的展覽空間,把屏東在地的景觀及農特產品細膩的介紹,認識屏東就從「藍皮意象館」開始。

藍皮映象館


枋寮最閃耀動人的巨星~蓮霧,吹海風長大的蓮霧有著透紅佳人的稱號;原來,西瓜界的黑傑克就出於枋寮。

藍皮意象館


屏東縣佳冬鄉的漁業養殖,最有名氣的就是龍膽石斑,光是塭豐地區一年產量估計上看7、80億的產能,另外,全台密度最高古蹟原鄉就在這。

藍皮意象館


逛展覽後同時休息片刻再出發,館內的休憩空間如同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車廂,每一處都美拍。

藍皮


在地文創紀念品,藍皮VS解憂,復古的「浪漫藍」色系,整個好療癒的文創空間,忍不住停留許久。

藍皮映象館藍皮映象館


呼應著每⽇⼀班次往返屏東枋寮站⾄臺東站的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在後方的庭園間打招著枋寮站⾄臺東站候車站牌,旅行中的小趣味就在這文創之中。

「藍皮意象館」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breezybluetrain/
地址:屏東縣枋寮鄉儲運路15號   營業時間:09:00~18:30


蓋皮

離開「藍皮意象館」後,再往枋寮車站正前方前進,來到枋寮車站可別錯過「三魚直賣所」


枋寮車站

「三魚直賣所」


離枋寮火車站約100公尺的「三魚直賣所」,主要以推動在地小農商品、在地養殖業商品、在地手作文創,來到枋寮,除了好山好之外,更要把在地化的商品讓旅客們輕鬆採買。

三魚直賣所 三魚直賣所


「三魚直賣所」如同是個藝術創作空間,一個讓旅人們忍不住停下腳步細細研究,隨著季節的變化,現場的商品有所不同 。

三魚三魚三漁 三魚直賣所


夏季就愛屏東愛文芒果,即使季節來到了秋冬,一樣能在這找到在地的芒果烘焙的芒果乾,屏東特產之一的可可,更增加創意成為各式點心飲品,魚獲除了吃之外,更將龍膽石斑魚鱗以生物技術提煉出膠原蛋白,研發出一系列保養品…..

可可三魚


在地的漁獲,午仔魚、龍膽石斑魚、龍虎斑通通都有,正好現在有農遊券加碼活動,在這一次買齊好划算。

三魚直賣所三漁三魚直賣所


而來到熱情的屏東,在熱情陽光包圍之下,少不了來一隻冰棒消消暑,連包裝都是解憂藍,多樣化口味任君選擇。

三魚直賣所


「三魚直賣所」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798rebod
地址:屏東縣枋寮鄉中興路47號   電話:08-878-0885  營業時間:10:30~20:00(每週一公休)

「新龍社區」


有漁果之鄉稱號的枋寮,其中「新龍社區」為全世界第一個開發出龍膽石斑魚苗技術,當我們往「新龍社區」發展協會沿路,沿途都還能看到海景,社區土地面有目前80%以上以一級產業均養殖漁業為主,養殖高經濟魚類如龍膽石斑、青斑、紅魚、午仔魚等種類多。除了養殖豐富之外,「新龍社區」成立的「新龍社區發展協會」,更用心不斷推出各體驗活動,如龍膽魚丸DIY、手編漁網DIY..等等。

「新龍社區」


來到「新龍社區發展協會」,又是個超美拍景點,打造出漁港造景魚塭膠筏,如同當起漁夫划膠筏出海捕魚去。

新龍社區


哇,來隻大漁吧!大豐收的概念,在藍天白雲相襯之下,繽紛拼磚大魚更亮麗耀眼。

新龍社區


浪漫帳篷之下,來一場美食饗宴吧!這是我們午餐用餐地點,八人以上就能預約享用在地海鮮套餐,在疫情之下,享用套餐式的料理讓人更安心。

新龍社區


打造網美拍照打卡場景,如是在傍晚夕陽相伴時刻,搭著黃澄澄的燈泡,海風輕輕吹來,在這的每一刻都是享受。

新龍社區


湖水藍搭著浪漫的花朵,繽紛餐桌之中,好期待會出現什麼美味料理呢?

新龍社區


貼心的桌邊服務,先來一杯冰涼茶飲,再加上一杯柳橙汁,在平均氣溫多2~3度的屏東,時時刻刻別忘了多補充水份,在餐點尚未上桌之前,不小心喝光了一大杯。而工作人員立刻貼心上前再補满,充滿熱情的服務精神,如同屏東的氣候般,服務多更多。

新龍社區發展協會


戶外的美食饗宴,如同跟大地結合在一起,品嚐美食的同時,抬頭就能看見藍天,小鎮間來來往往的車潮不多,反而多了一份寧靜安定的感覺。

新龍社區發展協會


個人式海鮮套餐:特製生菜沙拉、清蒸龍膽石斑、涼拌黑木耳、南瓜濃湯、鮮魚米糕壽司及特製提拉米蘇。

新龍社區發展協會


在地的魚獲入菜,發揮淋漓盡致,清蒸龍膽石斑魚皮厚實有彈性,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因為新鮮口感更是美味極了,魚肉米糕壽司更是令人驚艷,這米糕每一口都Q軟,調味恰到好處,加上厚實的魚肉及清爽小黃瓜,完全沒有油膩感,好用心的料理。南瓜濃湯根本是五星級飯店的等級,濃湯中還有滿滿的魩仔魚,即使加了魩仔魚也完全沒有魚腥味,魩仔魚融合在滑順的南瓜濃湯內,整份套餐令人回味無窮。

新龍社區發展協會


甜點特製提拉米蘇,一樣有著滿滿的膠原蛋白,香甜可口。

新龍社區發展協會


「新龍社區發展協會」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xinlongcommunity
地址:屏東縣枋寮鄉義民路200-2號  電話:08 878 0185

「龍膽石斑餵魚體驗」


除了享用在地美食之外,少不了在地特色活動:龍膽石斑餵魚體驗,對於在都市中長大的孩子而言,能親自體驗餵魚活動,這麼有趣的行程,怎能不帶孩子來試試呢?

新龍社區


在餵魚之前,先跟著導覽來看看漁夫們正在抓龍虎斑,用手捕魚的畫面太有趣了,但對漁夫們而言,還是相當辛苦的工作,身體泡在魚塭之中,靠著他們累積的經驗來分出龍虎斑的大小隻,以2.4公斤為基準來區分,太令人佩服了。

屏東DSC02067


「新龍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還特地為我們解說養值的經驗,同時,也讓我們試試來體驗抓住魚的感覺。

新龍社區


對宥宥而言,多難得的機會,能握住一隻剛捕獲的龍虎斑,比起課本所學,旅行總會為孩子帶來更深刻又實際的學習。  新龍社區

來去餵龍膽石斑吧!每人提著一桶鯖魚,走向魚塭,飢腸轆轆的龍膽石斑正等著我們,此時,導覽人員還一再提醒,記得把鯖魚丟遠一點喔!否則當龍膽石斑跳躍來搶食時,衣服會濺的全身濕。果然,要丟遠一點,朋友還真的讓搶食的龍膽石斑濺的一身濕。


新龍社區

跟著導覽人員騎著腳踏車遊「新龍社區」,除了擁有海茄冬紅樹林生態之外,騎一小段路就來到充滿歷史的番仔崙海岸


新龍社區

番仔崙海岸-乃木希典將軍登陸地點,因此,這設立為乃木將登陸紀念公園,而這景點也讓宥宥提到目前小學六年級社會課本所教同年代的馬關條約,旅行串聯課本讓孩子的記憶會更加深刻。


新龍社區 新龍社區新龍社區 新龍社區

而在乃木將登陸紀念公園旁,都能看到長長的水管,導覽人員說明:這是引進海水來養殖魚類所使用。原來,這長長的水管對養殖龍膽石斑如此的重要性,在沒聽過導覽之前,還對這水管充滿疑問,果然,在地旅行就是要跟著導覽前進。


新龍社區屏東

單車環遊新龍村,小鎮風情值得來走一趟。


新龍村 新龍村

「隘寮社區」


下一站,我們搭車來到內埔鄉「隘寮社區」,社區中打造著隘可可樂園,提供社區民眾休閒場地之外,同時推廣在地文化。

隘寮社區


充滿多元族群的「隘寮社區」,村內有閩南、外省、客家族群之外,還有原住民遷居的排灣族、魯凱族,及近幾年來的新住民等等。

隘寮社區隘寮社區


「隘寮社區」所成立的「隘寮社區發展協會」,利用隘寮溪畔最天然資材~黃荊」,在地化的推廣農事體驗及利用黃荊手作DIY,同時推廣黃荊萃取成為天然的沐浴用品..等等。

隘寮社區隘寮社區


現場還提供試用商品,天然的「黃荊」製作的黃荊舒緩膏,擦起來相當輕鬆舒服,買一罐回家吧!

「隘寮社區」


「黃荊」系列特產之一不驚茶,是將黃荊的枝葉洗淨曬乾,煮出來的茶香味獨特,另外也有消暑的冬瓜檸檬,騎單車前先準備一罐放車上吧!

不驚茶


來到「隘寮社區發展協會」,當然要跟著在地的專業導覽~潘理事長的腳步,騎單車遊「隘寮社區」

IMG_5474-2


勝利門、禮納里部落、隘寮靶場,潘理事長精彩的說著隘寮靶場的故事,同時也詢問在場男士們的服兵役回憶,對於男士們在服兵役時的回憶,就從靶場開始。

屏東


歷史已超過50年的勝利門隧道,在新的涼山隧道開通後,這已很少有車會通過,就走進這充滿歷史的隧道吧!

勝利門勝利門隧道勝利門隧道


單車遊隘寮,延途有不少在地農作物鳳梨、香蕉、蓮霧…,在這一片寬敞的鳯梨園旁,看著延綿的山景,一日的屏東旅行,從「新龍社區」「隘寮社區」,從海景到山景一次收集。

隘寮社區


再回到隘可可樂園,準備開啟手作活動前,園區中的可可造磨石子溜滑梯,即使有小小孩同行,來到這也好放電。

隘寮社區


黃荊薰香DIY一起動手做看看,把乾燥後的黃荊,加入少許的水後,開始搓揉、塑形,要紮實的完成每一個步驟,薰香形狀才會漂亮。

隘寮社區


再來一隻香噴噴烤全雞補充體力

隘寮社區


撥開後,烤雞內塞入滿滿的蒜頭及黃荊香料,而外層雞皮色澤好美,令人垂延三尺。香嫩多汁的烤雞,每一口都是好滋味,沒有乾乾柴柴的口感好美味。

隘寮社區


黃荊蛋,聞起來的味道多了一份清香,這與一般便利商店的茶葉蛋很不相同,多了黃荊枝葉相伴,每一口都有著淡淡的黃荊香氣,現場吃的好過癮之外,日後也可透過「隘寮社區發展協會」官網下單宅配到府。

隘寮社區


再跟著工作人員的腳步,尋找園區中的「黃荊」

隘寮社區


原來「黃荊」是馬鞭草科,淡淡的粉紫色,不起眼典雅小花朵外觀,卻有著如此人的價值,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常常都能看到「黃荊」的存在,如拐杖、陀螺、筷子..等等。

屏東


此趟來到「新龍社區」「隘寮社區」受益良多的旅程,熱情小鎮之間,有著一群人努力的讓旅人們認識在地文化及產業價值,把這價值再透過旅人傳遞出去。搭乘台鐵再騎乘單車優遊農村,屏東旅行不再只是墾丁,跟著「新龍社區發展協會」「隘寮社區發展協會」玩屏東。

隘寮社區


「隘寮社區發展協會」粉絲團:https://bit.ly/3TEMJMf
地址:屏東縣內埔鄉清涼路一段453號  電話:08-799-5044  0983-757-387(潘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