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宮也是大家很熟係的廟宇,主神是保生大帝,廟宇歷史非常悠久,始於1804年(清嘉庆九年),且因整體為木頭製作,所以於1830年(清道光十年)完工後有多次的大幅度重修,其中一次1917年的整修規模最大,當時由陳應彬郭塔兩位廟宇師傅來主持維修工程,兩方的工作分配為把廟宇中間畫一條線,分左右兩邊,兩個師傅各負責一邊。


有趣的故事來了,兩個師傅在建構上一定會有比高下的地方、氣氛,所以我們接下來會看到一些左邊、右邊不同的地方。

IMG_4892 IMG_4887 IMG_4927
IMG_4891


首先,前殿的地方可以看出一點點設計韻味的不同,左:西洋、右:中式。

diff1
IMG_4896 IMG_4895


蟠龍八角檐柱(1804年) : 這個可是保安宮最早的石雕作品。

IMG_4898 IMG_4899IMG_4900 IMG_4897


雀替:也稱「插角」或「托木」,位於樑與柱交角處的三角形透雕木件。作用是讓整個建物更加穩固,避免樑斜了危及建物。

左邊,西式,你可以看到有洋樓的建物雕刻。


IMG_4903

右邊,中式,可以看到中式的建物雕刻,插角本身整體看起來就像一個打開來的書卷,強調讀書人至高的地方。


IMG_4902

前殿的兩個石獅子,屬於南方獅,南方獅的特色是微笑、左右相望、口中有一個滾球(由於年代久遠,球已經不見了)。


IMG_4905 IMG_4904

進入前殿後,注意看一下門神,這門神的的眼睛會隨著你人走去那兒都會盯著你,這畫法稱為【四顧眼法】,非常有意思,台南彩繪畫師潘氏家族實在是太強了。


潘氏家族彩繪是源自於潘岳雄的祖父潘春源,1909年,潘春源年僅18歲,即於府城開設「春源畫室」為人繪製畫作,22歲時,長子潘麗水出世,後來成為承續春源畫室最主要的傳人。文獻參考: http://goo.gl/y4uxnq

IMG_4909
IMG_4908 IMG_4907


其中有一個 插角 非常有意思,中間有留一排字: 好工不補接,挑釁意味十足!!! 也就是說雕刻師傅都會做的事情就是當雕刻作品沒有處理好的時候,缺的那一塊會用其他木頭雕刻後黏補上去,雖然上了色就看不出來,不過私下大家都知道你的工法好不好,短短五個字,嘲笑對方的意味相當濃厚、不言而喻。

hgbbg
IMG_4910


東邊的鐘樓:「鯨發」

IMG_4912


西邊的鼓樓:「鼉逢」: 用(長得像鱷魚, 音讀. ㄊㄨㄛˊ)做的鼓,打起來逢的作響。

tuo


IMG_4911

到了主殿,往上看到其中一樓有一排字,可是只有左邊有: 鬧東海,右邊沒有字,缺: 醉八仙。也就是應該看到的是: 海東鬧仙八醉,可是只剩下海東鬧。 據說是右邊的師傅已經安上去作品了,無法上字,所以變成現在看到的樣子,有意思。


IMG_4888

有找到: 海 東 鬧 的字嗎? (在圖片中間的位置、金色的)


IMG_4914

保生大帝,俗稱【大道公】,下圖可以看一下他的事蹟。


IMG_4933

濕畫是保安宮很重要的歷史文物,保存不易,現在還看的到且非常完整真的是太興奮了。


IMG_4915  IMG_4920IMG_4918

聯合國發給保安宮(Dalongdong Baoan Temple)的證書:


IMG_4921

濕畫很怕陽光直射,所以保存上非常不容易,修補也很困難,有幾幅已經出現破損的情況。去欣賞畫作時,千萬不要用手去摳它,它是很寶貴的古蹟,用眼睛看就好。


IMG_4924 IMG_4922 IMG_4923

鍾馗送妹回娘家: 鍾馗的妹妹有三個小孩,在送妹回娘家的路上,其中一個小孩拉鍾馗的鬍子玩耍,旁邊兩個鍾馗下屬的小鬼看到後臉部驚恐怕鍾馗抓狂生氣怪罪下來,可是鍾馗卻臉部和善看著小孩子,可見鍾馗對於妹妹的小孩的舉動完全不在意,反而覺得好玩有趣。


IMG_4925

徐述是一個很厲害的軍師,曹操為了讓徐述來幫他出策略(軍師),利用模仿徐述母親的筆跡來騙徐述回來,歷史記載到徐述的母親得知此事,非常生氣因而自縊,徐述很傷心也很生氣對曹操說: 我一生不為你出任何一計,意思就是說你曹操把我母親害死,我絕對不可能幫你曹操出計謀打仗的。


IMG_4929

醉八仙鬧東海: (擋在前面的牌子應該移走,這樣很不雅觀)


IMG_4928

劉備、關公大戰呂布,呂布太強了,劉備這邊完全動不了呂布一根寒毛。史書記載: 最後呂布仍為劉備的借刀殺人計所殺害。


古人怎麼說呂布?

三國志 卷七 ‧ 魏書七 呂布張邈臧洪傳第七 http://www.sidneyluo.net/a/a04/007.htm


「呂布有虓虎之勇,而無英奇之略,輕狡反覆,唯利是視。自古及今,未有若此不夷滅也。昔漢光武謬於龐萌,近魏太祖亦蔽於張邈。知人則哲,唯帝難之,信矣!陳登、臧洪並有雄氣壯節,登降年夙隕,功業未遂,洪以兵弱敵彊,烈志不立,惜哉!」

IMG_4930 IMG_4931 IMG_4932


這次活動是田園管哥、隆哥所主持,除了保安宮之外,還看了孔廟,真的是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就是這種感覺,我覺得內心好充實,很棒的旅遊經驗。謝謝大哥的安排、以及為我們精彩解說的嚮導員。下一次來的時候,我就可以好好向我一起來的朋友好好解說一下。

IMG_4894


大龍峒保安宮
臺北市大同區哈密街61號

別忘了也到保安宮隔壁的”台北孔廟”走走,附近還有”台北市中山親子館”  ,很適合安排為親子一日遊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