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早餐美食吃什麼?位在桃園區民光路及正康二街交叉口,就在7-11大門的對面,看到了一個非常簡單的招牌,招牌上只寫了四個字"紫米飯糰",在這位置已經了許多年,單純實在的好味道,很多客人說:千萬不要分享出來,不然要等更久了。但這麼用心的小店怎能不分享呢?(2023/11月再訪時,【周媽媽紫米飯糰】應該是已停業)


桃園夜市

很簡陋的【紫米飯糰】攤位,由老闆娘周媽媽及女兒一起經營,就稱為【周媽媽紫米飯糰】,這次上門時,特地跟她道感謝,因為【周媽媽紫米飯糰】太好吃了!在吃過大業路的"阿展紫米飯糰"、大業路及寶山街口的"無名飯糰"(已停業)、大興路上的【那個飯糰】,其中白米的飯糰中以【那個飯糰】最合我們喜愛而紫米的部份,"阿展紫米飯糰"吃過二次之後,就沒再買過了,因"阿展紫米飯糰",紫米的部份有種沒煮透的口感,中間有硬硬的,少了紫米QQ的口感,一直在附近找尋好吃的紫米,終於在民光路這家找到了。


【周媽媽紫米飯糰】

連門牌都是用紙手寫的,這次也終於注意到營業時間,早上六時賣飯糰!


【周媽媽紫米飯糰】【周媽媽紫米飯糰】

價格的部份,從五年前的$35元一個,到現在$45元一個,還是覺得很合理價,因為這紫米飯糰太實在了。吃一個可以飽五個小時的概念。【周媽媽紫米飯糰】


在老闆娘包紫米飯糰時,特別跟她聊著配料的製作,即使跟她聊天也不用擔心衛生問題,她的口罩從沒拿下來過喔(在尚未有疫情前就這樣喔)!這蘿蔔乾是老闆娘自製的,每天早上現炒,除了原味還有辣味蘿蔔乾,鹹度適中,老闆娘之前有建議如有吃辣,可以加一點點辣蘿蔔乾,上一次就是依她的建議點了微紫米飯糰,香脆的蘿蔔乾配上Q彈口感的紫米,軟硬適中的搭配,非常對味。

21764851_10155763837024516_8310114145742733359_n


客家酸菜,老闆娘說她的母親是客家人,一直延續了媽媽的料理方式,一樣是每天現炒的客家酸菜,不會過酸及過鹹,都想買這客家酸菜回家加在牛肉麵內了~

21768472_10155763837119516_1010886243126498453_n


黑芝麻,一般的飯糰較少看到有加入了黑芝麻,而這的紫米飯糰多了黑芝麻的香氣,黑芝麻包入熱熱的紫米之中,完全與熱紫米結合,彼此間的香氣更能提味,更是營養多多。

21765012_10155763837109516_8442326789654549305_n


紫米就放在木桶中,淡淡的木桶香讓紫米更美味。21768115_10155763837009516_5259825513396842805_n周媽媽

老闆娘準備包第二個紫米飯糰,這台面上維持的非常乾淨,以經營餐飲,無論是小攤販或是大餐廳,乾乾淨淨的工作枱面,都能讓消費者更為安心。


【周媽媽紫米飯糰】

關於紫米的部份,老闆娘用台語說:紫米是用道地的濁水溪種植的紫米,價格高一點,品質較實在,另外,紫米不能有破損,一定要是長長完整飽滿一粒粒的紫米來煮,紫米的口感才會QQQ。聽著老闆娘這麼一說,我的視線全停留在這些紫米上了,還真的找不到有破損的紫米喔!


【周媽媽紫米飯糰】紫米飯糰

放入了蘿蔔乾、客家酸菜、肉鬆、黑芝麻、油條,簡簡單單不花俏的傳統紫米飯糰。紫米飯糰


一顆四十五紫米飯糰,實實在在的好味道,超有嚼勁的紫米,膳食纖維更高,吃了半顆就很有飽足感,一顆可以分二餐吃的概念喔!有時真的吃不下,會特地請老闆娘幫我減少紫米的份量,這一顆就是紫米減量的紫米飯糰,但還是飽到中午無法再吃任何餐點。比一般糯米多了植化素花青素成分,吃紫米好健康。【周媽媽紫米飯糰】

混合了黑芝麻、自製客家酸菜、自製蘿蔔乾、肉鬆、油條的紫米飯糰,充滿古早味的好味道。再加上一顆藥膳茶葉蛋,這蛋也很花成本喔!特別跟老闆娘聊藥膳茶葉蛋跟一般市售有什麼差異性?她說:我們是用不加防腐劑的白蔭油來加入,每一次都要用掉一罐一百多元的白蔭油,雖然成本貴,但就是希望給客人吃到好東西。原本還想說買一包茶葉蛋滷包回家自己滷,但老闆娘一再交待一定要使用加防腐劑的白蔭油才會好吃,心想這樣成本太高了,還是每天來這買現成的更是方便。


【周媽媽紫米飯糰】 I【周媽媽紫米飯糰】

這的客人都會買一個紫米飯糰配上一顆藥膳茶葉蛋,特別跟老闆娘聊藥膳茶葉蛋跟一般市售有什麼差異性?她說:我們用是用不加防腐劑的白蔭油來加入,每一次都要用掉一罐一百多元的白蔭油,雖然成本貴,但就是希望給客人吃到好東西。原本還想說買一包茶葉蛋滷包回家自己滷,這也賣滷包一份三十五元,但老闆娘一再交待一定要使用加防腐劑的白蔭油才會好吃,心想這樣成本太高了,還是每天來這買現成的更是方便。


周媽媽 周媽媽 周媽媽

銅板價就能吃到費時料理的紫米飯糰,特別記錄下來,分享給愛吃飯糰的朋友們。以上為拒絕不了美食及喜愛旅行的Alice家實際消費分享,我們家喜歡不代表您一定也會喜歡,建議可多做些功課再決定前往。謝謝賞文,如喜歡Alice分享的朋友,歡迎追蹤【Alice 一家樂遊遊粉絲團】,感謝有您的支持。


周媽媽

桃園早餐推薦:


IMG_6148

那個飯糰


IMG_1089

IMG_9734


美美早餐

IMG_5598


【周媽媽紫米飯糰】:桃園市桃園區民光路62號
營業時間:0600~1000 (賣完則提早收攤,每週日公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