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有人問我宏宏唸公幼學校有教什麼? 公幼是不是都沒在教? 關於這點最好的解釋是 : 公幼及私幼教學的方針不同,公幼重視動手做,私幼重視動手寫。唸公幼的宏宏常常從學校拿回一大堆不同的作品,這些作品的材料大部份都不需花錢買的材料,相對的在課業上學校沒要求太多,連ㄅ ㄆㄇㄈ功課都不需練習寫太多次,在宏宏明年將進入小一生活,此時,課業上就需父母花多些心思來教導,而每個父母的標準不同,孩子就在父母的期望之下而接觸更多元的材藝或課業。


2014-10-09 18.44.09

從宏宏二歲半起就上了積木、畫畫、創意美勞,上了公幼小班後,又上了打擊樂、烏克麗麗、畫畫、直排輪…..,在宏宏唸中班時開始學鋼琴,也送去試上了珠算課,當時算是讓老師退貨了….,因在中班階段我們沒要求他寫字要快要美,珠算老師說這樣他學起來太辛苦了,回去好好把數字練寫快些再來吧……


2014-01-20 10.56.582014-10-21 17.47.55

於是,這學期上了大班了,在適應大班生活後,每週二及週五晚上7~8:30上珠算,週三晚上6~7上鋼琴課,珠算及鋼琴都是需要練習的,當媽的我內心有些不捨…,每週一下課要練珠算及鋼琴,週二上珠算、週三練琴及上鋼琴、週四練珠算、週五上珠算,週六也需練珠算或鋼琴,另外,在看了宏宏上珠算課的情形,老師有時很嚴格還會打小孩的手心,當媽的我又不捨了一下…..。


2014-10-03 18.55.34

週末原都是我們家到處玩樂的日子,當週六需要先練珠算及鋼琴才能出門去玩,我又考慮了一週是否不要上珠算了 ?或是改一週上一天就好呢 ? 加上宏宏剛開始上珠算的第二週時,他已經覺得珠算課一點也不好玩了….,於是跟珠算老師提可否改上一堂課? 嚴厲的蔡老師說如果就要上一課那就不要來上了..,蔡老師建議我們每週六的玩樂時間該調整一下了。此時,也跟宏宏分析上珠算的樂趣在那 ? 宏宏也接受了,繼續上課,從此,他也愛上了學珠算及上課,期待上課日的到來。


宏珠算

在要上小學之前,讓宏宏接觸到嚴厲的老師,這也是一種不同的訓練,上小學開始將慢慢的有課業的壓力,嚴師才能讓孩子的廣度及深度不同,謝謝蔡老師的堅持,讓我們沒打退堂鼓….,孩子啊…加油喔!


2014-10-20 17.47.47 2014-10-20 21.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