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孩子認識台灣,從旅行開始!當小學課本教到了阿里山神木時,我知道該帶著孩子到阿里山走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除了神木之外,阿里山的小火車及觀日出,更是需要陪著孩子一起共同經歷,在前往【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路程上,我們來到了【十字路車站】,充滿了歲月歷史痕跡的鐵道風景區,不輸給其他國家的高山鐵道景點,來到阿里山大力推薦一定要在【十字路車站】停留片刻。


十字鳴心咖啡

【十字路車站】位在【十字國小】旁,開車前往朋友,可將車停在【十字國小】旁下方的停車場,停車場不大,大約只能停六、七台車,我們於週六下午一點左右到達,尚有停車站,或許是大家停留的時間不會太久,所以,車位還夠使用。停車後,往【十字路車站】方向前進,木造建築如同進入了電影場景,十字社區人口不多,卻充滿著滿滿的人情味,小販販賣著竹筒飯、烤山豬肉、烤香腸、山葵。


十字火車站山葵

超可愛的小販老闆,特別示範了磨山葵,比起人工調合的芥末醬,我更愛這真正的山葵味。山葵泥會有強烈的辣味衝鼻,太過癮。


十字鳴心咖啡

豪邁的烤山豬肉及香腸,即使來來往往的旅人不多,在地的小販還是專注的在烤架上。


十字火車站 烤山豬肉

【十字路車站】鐵軌緊鄰著住家民宅,寧靜小村多了鐵道火車,為這增加了許多活潑熱鬧的景象。(在火車行駛時間未到之前,工作人員有開放讓旅人走在鐵道上拍拍照,接近行駛時段則會管制)


十字車站

我們很幸運的遇上了週末行駛的阿里山號,唯一車次~下午一點出發,可搭到奮起湖、嘉義的火車,工作員站在【十字路車站】提醒火車將在一點開車,尚末上車或想購票的旅客請加快動作。當時間接近一點時,工作人員再次廣播,火車將要出發,請站在鐵道上的遊客先行離開鐵道。


十字車站

特地詢問工作人員,可否上火車拍照呢?在工作人員同意之下,第一次踏上了阿里山號  ,原來阿里山號是2+1的座位區,好有童話意境的阿里山號


十字車站

海拔高度1534公尺的高山鐵路,有著更迷人的風情,在【十字路車站】漫遊,時間如同是靜止的。


十字車站

原來,阿里山森林鐵路日本黑部峽谷鐵道締結姊妹。台灣的森林鐵路之美,值得這一趟的旅程。


十字火車站 十字火車站 十字車站 【十字路車站】的明星狗,這是在地人養的狗~來福,在從小就習慣每天要畫眉毛,因為多了眉毛,許多旅人們反而會更關愛來福,分享更多的食物給來福。

十字路火車站 來福


【十字鳴心咖啡】一位在地青年的八年級生,曾在上海工作,又回到台北工作之後,最後決定回家了!回到老家嘉義阿里山陪伴媽媽,把自己興趣沖咖啡分享出來給旅人們,2018年12月開始,從在門口放一張桌子開始經營,再把家中的房子改裝成為現在的【十字鳴心咖啡】

十字鳴心咖啡十字鳴心咖啡


【十字鳴心咖啡】老闆~孟儒,靦腆溫暖的笑容,把在地的阿里山咖啡豆分享給大家,熱情的請我們試聞豆子的香氣之外,再把磨好的咖啡粉再次跟我們分享。

十字鳴心咖啡十字鳴心咖啡十字鳴心咖啡十字鳴心咖啡


有著厚實的果香味,阿里山的咖啡豆讓人回味無窮。

十字鳴心咖啡 十字鳴心咖啡   十字鳴心咖啡


週末的【十字鳴心咖啡】,來來往往的旅人之中,還有來自波蘭的旅人,正在等待著雙份義式濃縮咖啡。

鳴心咖啡


而我們這一家,放慢腳步,讓孩子在鐵道之間不停的穿梭玩樂著,我們慢慢的享受著手沖咖啡及來一碗麻油雞麵線。老宅的窗邊則是【來吉步道】入口,當然,也帶著孩子們走進【來吉步道】。

十字鳴心咖啡十字鳴心咖啡  十字鳴心咖啡十字鳴心咖啡 十字鳴心咖啡十字鳴心咖啡


拍到二兄弟的逗趣表情,放入文章之中,二兄弟長大後,應該會要求我把照片下架吧!

ALICE一家樂遊遊


尤其是宥宥這一張,無敵翻白眼~

ALICE一家樂遊遊十字鳴心咖啡


離開【十字鳴心咖啡】前,孟儒依舊溫暖的笑容,如同對我們說著:歡迎下次再來!

十字鳴心咖啡


【來吉步道】5.4km,由此下坡5.4公里,可至海拔800公尺的來吉。整個步道如同我們獨享,再次深呼吸一口氣,吸飽滿滿的芬多精,走了一小段之後,我們就折返了,因要趕路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購買隔天一早的日出小火車票,日出小火車票可提前前一天下午一點~三點購買,或是當天早晨提早到達買票,為了避免隔天早晨買不到車票,我們選擇提前一天購買。

來吉步道 來吉步道來吉步道 來吉步道 十字車站 十字車站


當我們再次回到停車場時,才發現了停車場旁的梅花也盛開,阿里山的冬季好美,漫遊阿里山,從【十字路車站.十字鳴心咖啡.來吉步道】開始吧!

十字路車站阿里山看日出,享受整山的山林之美,看夕陽、觀雲海、滿天星空、黑森林步道、賞櫻花,住宿推薦:請點此連結阿里山住宿推薦嘉義親子旅遊:


嘉義住宿推薦

民雄觀光工廠


嘉義公園【十字路車站】

【十字鳴心咖啡】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Maxwucoffee/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十字村1鄰4號 電話:0933 274 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