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戶外跑,這已經成為我們這一家週末的固定行程,而在連續假期,為了避開人潮,只安排以桃園為主的一日旅程,這一天,我們陪著戶長在中壢進行汽車保養,接著,就在中壢走走吧!日式建築物對我而言,有著一種難以形容的魅力,為了追日式建築而來到【壢小故事森林館】,原本以為停留半小時就足夠,卻讓我們足足停留二個多小時之久,【壢小故事森林館】有什麼迷人之處呢?走,跟著我們一起到訪吧!好喜歡這張超自然的二兄弟,完全是在二兄弟玩樂時拍下的快門,宥宥望著宏宏,忘了當下,他們在討論什麼,只記得二兄弟的歡笑聲,孩子啊!希望你們這輩子都能這樣相親相愛。


壢小故事森林館

【壢小故事森林館】 前身為中壢國小日式宿舍教職員居所,桃園市政府耗時三年修繕,改造成中壢的城市故事館,【壢小故事森林館】內共分三棟日式建築:沐樂居、儒林所、睦森館,雖只有三棟建築,在不同時期會有著不同的活動及展覽,同時,每個月也有一次的文創小市集活動,即使多到訪幾次,也會有不同的樂趣可以探索。另外,附近還有老街溪河川教育中心】可以順遊,可直接安排中壢一日旅行程。


壢小故事森林館中壢景點中壢景點中壢景點

沐樂居旁的木棉花正花著,當天正有著"速寫桃園"活動,不少參與的人們,正在一旁的樹下素描畫畫著,由畫筆下來看建築,一筆一畫更傳遞著不同的建築之美。


壢小故事森林館 壢小故事森林館壢小故事森林館

走上睦森館二樓,藉由桃園市文化區的文字介紹,把臺式紅瓦與日本和瓦做更深入的說明。


日式建築物

臺式紅瓦相對喜氣亮眼


壢小壢小

好有力量的創作,手裏拿著是以木頭代替畫筆,細膩的把日式建築輪廓全畫出來。


壢小故事森林館

好佩服會懂藝術創作的人們,在他們的手中,微妙的畫出一磚一瓦。


壢小故事森林館

沐樂居正是當天速寫桃園開展茶會場地,在活動尚未開始前,不能進入拍攝,在詢問工作人員後,讓我快速進入拍幾張照片。


壢小故事森林館壢小故事森林館  壢小故事森林館  壢小故事森林館

週未的【壢小故事森林館】,當天多了市集,非常熱鬧,在人來人往的日式建築街道,還有人們穿著浴衣來拍照,讓人誤以為置身日本街道之中。


壢小故事森林館 壢小故事森林館

多變的多肉植物,好有療癒的小盆栽,忍不住的停留仔細研究,這可是‪肉咖27】的多肉植物,宏宏情有所鍾於小盆蜘蛛絲卷,每一棵的直徑和絨毛的疏密程度不同,思考了很久後,依舊選擇第一眼就喜歡的小盆蜘蛛絲卷,花一百多元買回家。


壢小故事森林館 壢小故事森林館

不同的多肉植物搭著不同的杯子,每一盆都都給人不同的感覺,好想多買幾個回家,但又擔心沒經驗照顧不佳而影響生長,先嚐試性買二盆回家照顧。


壢小故事森林館 多肉值物 壢小故事森林館 壢小故事森林館

再進入睦森館,睦森館為壢小Y.H Cafe的所在位置,無論到那都要來一杯咖啡的概念,先在門口拍照後,接著進入館內看看賣什麼。


DSC01584

壢小Y.H Cafe,除了咖啡飲品之外,也有餐點供應。此外,【壢小故事森林館】每月都有不同的森林小學堂活動,喜歡的朋友們,可到【壢小故事森林館】粉絲團公告中參考報名資訊。


壢小咖啡 壢小故事館 壢小故事森林館中壢景點壢小

除了飲品餐點之外,壢小Y.H Cafe還提供了壓克力畫作可選擇,價格為一份$250元,喜歡畫畫的大人小孩們,可以盡情的創作。


壢小故事森林館     壢小故事森林館

假日限定珍珠奶茶,一大杯$75元,Q彈的珍珠搭奶茶的香氣,太美味了,買了二杯搭著炸雞塊,週末總會爆卡來享受一下,好滿足。


桃園一日旅

另外,還有古早味回憶的小零食,良心柑仔店,請自行投錢喔!


壢小故事森林館

再來看看厠所的空間,美美的厠所忍不住拍下來分享,厠所維修的乾淨又明亮,很少在觀光景點看見維持的這麼有水準的厠所,也請大家使用時維護整潔,把乾淨的空間留給下一位使用者。


中壢景點

另外,還貼心的備有尿布台及飲水機,免門票的景點卻有讓人感動的友善空間,歡迎一起帶著小小孩一起前往。


育嬰室

第三棟儒林所,以文物展示為主。


儒林所

一進門就看見這舊式厠所介紹,比起這茅坑,還是現代的馬桶方便乾淨。


DSC01597 中壢景點

和室榻榻米空間,寬敞舒適,怎讓人想留下來住一晚的感覺。這也讓我想起【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內的四連棟建築,四連棟,是金瓜石地區保存最良好且完整的日式宿舍,對於日式建築有興趣的朋友,建議前往【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參觀。


DSC01598 壢小 中壢DSC01602

接下來的時間,繼續不停的穿梭在這日式建築中,【壢小故事森林館】小而美的親子友善景點,不收任何門票費用,卻別有風味,分享給喜歡文創日式建築物的朋友們,另外,每個週末都還有不同的活動可參加,週末不仿到【壢小故事森林館】走走。


DSC01608 DSC01609 壢小故事森林館

延伸景點:


桃園親子旅遊

【壢小故事森林館】粉絲團


地址:桃園市中壢區博愛路52號 電話:03 280 5608

開放時間:10:30~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