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通過了雪山隧道,迎面而來的蘭陽平原,藍天白雲顯得格外的亮眼,廣闊的蘭陽平原讓人的心也跟著寬廣起來,我們家每隔二、三個月就會奔向宜蘭,來到宜蘭慢慢的享受藍天白雲田園風光,來體驗當地農業的生活,於是,這次我們來看看蝶豆花迷宮,一起來到【蝶舞迷宮.水筠間民宿】採蝶豆花,再泡泡冰涼湧泉水,夏天就要清涼一下!(2016/7/23 週六)


水筠間民宿

在沒走進【水筠間民宿】前,完全無法想像這裏空間這麼大,佔地二仟七百坪的民宿,個位數的房間,讓來到這的旅人們可以好好的享受的這環境,這次我們不是來住宿,而是為了來採蝶豆花及走蝶豆花迷宮蝶豆花迷宮就在民宿園區內,在這算熱鬧的巷弄內,卻有一大片這樣的生態環境及蝶豆花迷宮,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蝶舞迷宮水筠間民宿

民宿的部份含一棟三層樓的建築及五間相連的一層樓庭園式建築,四人房房間全在這庭園建築內喔!好喜歡這樣的設計,住民宿不該只是住屋子裏走動,而是該在這庭園間停留,午後可以手牽手在生態池附近散散步,可以一起在湧泉池泡泡腳,孩子們玩玩水,夜裏在庭園間乘涼及跟家人們一起分享生活點滴,孩子們可以一起在藍球場打打球。


水筠間民宿 水筠間民宿 蝶舞迷宮 水筠間民宿水筠間民宿

週末的【水筠間民宿】好熱鬧,戶內滿滿的旅人們為了追如同魔術般的蝶豆花而來的,民宿主人家正在示範將蝶豆花迷加入不同的飲品後,飲品自動變化,色彩繽紛的樣子,讓大家的眼神全專注在這杯上。


水筠間民宿

如同神奇的藍藥水的蝶豆花是最天然的染料,無色無味,加入汽水、柳丁汁、牛奶、梅子綠茶、檸檬、冬瓜茶….等等,看著漸層的顏色漸漸出現,讓人驚艷。有特別請教民宿主人,蝶豆花只有一種顏色嗎?答案不是喔!除了藍色還有粉紅色及紫色及白色,只是目前在台灣藍色的蝶豆花被廣泛的利用。


蝶豆花 蝶豆花飲


接著戴上斗笠,跟著陳大哥的腳步我們來去走蝶舞迷宮及當採花大盜吧!陳大哥非常熱心,延路邊走邊說著蝶豆花故事,陳大哥對這的花花草草都有著濃厚的情感,把園區內的花草樹木當成家人在照顧,當他分享著每一棵樹的故事時,陳大哥的眼睛會閃閃發光,一份對花草樹木愛的傳遞,就在他的眼神及言語之間流露。

DSC_0846 水筠間民宿 水筠間民宿 水筠間民宿 水筠間民宿


蝶豆花有分單辦蝶豆花及重辦蝶豆花,照片中我手拿的是重辦蝶豆花,大部份是單辦蝶豆花較多,蝶豆花是一日花,也就是當天開花當天要採收,如沒採收會自然形成豆莢。這的蝶豆花不噴灑農藥,所以害蟲小紅蜘蛛非常的多喔!在採收時都還會發現小紅蜘蛛呢!


重辨蝶豆花


陳大哥開玩笑的說如果發現豆莢,就表示昨天沒認真採收~

豆莢蝶豆花


我家的二位小農夫,很勤奮的採收蝶豆花中,這二個小童工無論做什麼事都會很認真,這是在玩樂中就要讓他們養成這樣的態度。

水筠間民宿 DSC_0857小農夫宏


七月天的宜蘭,在戶外半個多小時,皮膚都曬著紅通通了,全身都是汗水~孩子們再也忍不住,直接跑到湧泉池水中泡泡冷涼的水,實在太舒服了~如訂不到民宿,只參加一日農夫蝶花採摘體驗每一位$199元,也可以戲水喔!

水筠間民宿


DSC_0863 DSC_0876 DSC_0880 戲水中


二個孩子在玩水的同時,我跟著陳大哥的腳步好好的欣賞園區內的各樣植物,長在水生植物~日本萍逢草及台灣萍逢草共生在水池中,日本萍逢草葉子較大,會浮出水面,花型較大為黃色;台灣萍逢草草葉子較小,會貼出水面,花型較小,花心有一點紅,園區內所有的植物名稱及特色,陳大哥全都了解還一一說明,他的解說,讓我目瞪口呆,根本是老師級的人物。


日本萍逢草

外來品種肉桂及台灣肉桂,外來品種肉桂是無法食用的喔!陳大哥說,園區的水生植物中,目前只有一、二樣是台灣品種,外來的品種繁殖力較強,較容易種養,台灣的品種反而不容易種植。在這跟著陳大哥的腳步認識了不少植物,感謝他的博學多聞及熱心的說明了。


IMG_5576 IMG_5577水筠間民宿

烘乾室,當天採下的蝶豆花在溫室內放置八~十個小時,隔天再進烘乾室烘乾等等。在這也品嚐了蝶豆花冰淇淋,邊享用邊泡泡冰涼的湧泉水,在這結束了我們在【蝶舞迷宮.水筠間民宿】的一日農夫蝶花採摘體驗。來到宜蘭別忘了全家一起到【蝶舞迷宮】走走了。


DSC_0886 蝶舞迷宮 IMG_0304 水筠間民宿水筠間民宿

2017/7/3開始蝶豆花迷宫活動又開放了喔!如不是入住也可來這採蝶豆花及湧泉戲水,夏季輕旅行,【水筠間民宿】是很棒的選擇。


水 水1

湧泉戲水.籃球場.烤肉.腳踏車【水筠間民宿】宜蘭冬山住宿篇:


水筠間民宿

宜蘭景點推薦:


【蝶舞迷宮】http://www.bluetopurple.com.tw/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水井一路246巷42號
預約電話:0938-728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