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澎湖回到台灣已經十天了吧!到現在為止,宏宏宥宥二兄弟還天天討論著澎湖看到的美景,討論著澎湖的天空為什麼特別藍呢?討論著那藍藍的大海。澎湖旅行,在未出發之前,只擔心著會曬成小黑人回來,對於行程的安排完全是重點規劃,三天二夜的澎湖自由行中,對我們而言,非去不可的景點【天堂沙灘.跨海大橋-大菓玄武岩.二崁聚落】,這三個景點全在同一個方向,以半日旅程來規劃,於是,安排在第二天的早晨在【候鳥潮間帶民宿】用餐後出發,第二天的下午則搭遊艇出海~海釣.趣味sup立槳.跳水.海上盪鞦韆.海鮮大餐.餵燕鷗【戀夏東海戲水半日遊】澎湖,以孩子們的體力而言,這樣的安排不會太累。(到訪日期:2018/7/28週六)


澎湖天堂路

【天堂沙灘】非常非常潔淨的沙灘,漸層藍藍的大海,忍不住想直衝大海。但踏入海水的同時,有很大一群像蚊子的飛過來,有點可怕一大群喔!叮到會很痛,也因此,沒多久的時間,我們母子三人拔腿就跑。


天堂沙灘 天堂沙灘


【天堂沙灘】附近的老房子,澎湖老房子的特色是採用俗稱「咾咕石」的珊瑚礁建造, 既堅固又耐久,還可以防海風吹襲以及鹽分的侵蝕。

澎湖


接著往【澎湖跨海大橋】前進,這是澎湖旅行,觀光客必訪景點,一堆人會停留在此拍照打卡,當然,我們也不能錯過了。

跨海大橋


再往前開來到了【大菓玄武岩】

玄武岩


【大菓玄武岩】位在澎湖西嶼濱海公路二崁草原至赤馬五孔頂之間,日治時期為了交通之故,開發大菓葉、挖土造港而意外發現!海底下溶漿因為地形上升而急速冷卻收縮,形成五、六角形的特殊岩體,在海風侵蝕下,呈現現在的壯觀面貌。和澎湖其它地區的玄武岩不同,因為土質與出土時間較晚的關係,大菓葉的玄武岩色澤偏黃,大雨過後,玄武岩前方的凹地積水倒映壯觀的玄武岩,如幻似真、相當唯美。(文字擷取自玩全台灣旅遊網


玄武岩 跨海大橋-大菓玄武岩

【大菓玄武岩】非常壯觀,二個孩子在這前方顯得好渺小,假裝要爬玄武岩,這部份是不能有這樣的舉動,是很危險的。


跨海大橋-大菓玄武岩

玄武岩石壁間還能長出樹葉,大自然界的力量太強大了。


大菓玄武岩

【大菓玄武岩】位在離海岸線較高的位置,這二位望海的男孩背影還真不錯。


【大菓玄武岩】

當然要拍下一家四口到此一遊照片,澎湖的炎陽一定要準備太陽眼鏡來喔!


跨海大橋-大菓玄武岩


【大菓玄武岩】旁這斜坡道路是限小型車通行,如是遊覽車則是走下方的另一條道路通行。

跨海大橋-大菓玄武岩


走到停車場後,忍不住看看海看看,更要近距離看看捕魚船。

跨海大橋-大菓玄武岩


在停車場旁,小貨車賣著燒酒螺,這可是我充滿童年回憶的小零嘴,但對二個孩子而言,這還是有點辣。

燒酒螺 跨海大橋-大菓玄武岩


接下來往位在附近的【二崁聚落】前進,而在接近【二崁聚落】的路邊,發現了這一大群的羊群,都覺得這些羊兒們很幸福,無拘無束的生活環境,在澎湖的路上還會看到牛,二個孩子完全投以羨慕的眼光說著:如果可以搬來澎湖住,我們也要養牛,二兄弟的夢想還真有點特別喔!一趟澎湖旅行,已經在我們家留下太深刻又美好的回憶。

二崁聚落


關於【二崁聚落】,我們在【候鳥潮間帶民宿】聽著民宿主人美滿姐分享著【二崁聚落】的褒歌文化,很可惜的這項特別的傳統文化目前已經沒有年輕一輩的傳承,再也聽不過這傳統在地文化歌謠。

二崁聚落


二崁村於民國90年經內政部指定成為國內第一個傳統聚落保存區,近年來完成修復的古厝交由「二崁村聚落協進會」充分利用,發展成為具有在地文化特色的各項小型展覽館,有常民生活館、潮間帶館、社區博物館、漢藥館、童玩館、褒歌館等。走入二崁,映入眼簾,最吸睛的便是古厝牆上掛滿了當地居民自創的褒歌,內容描述生活點滴或傳頌男女思慕情懷,試著以閩南語唸唸看,保證趣味橫生。餓了走到柑仔店吃「土仁粿」、「金瓜粿」,渴了喝杯道地的杏仁茶。在古色古香的民宅內,聽老阿嬤最原汁原味的褒歌吟唱,或數人即興對唱,一來一往,創意十足,令人拍案叫絕,樂趣無窮。(此段文字擷取自交通部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網站

二崁聚落


聽不到褒歌,還是要逛逛這特色【二崁聚落】,這些房子門前還放著小卷正在曬小卷中。

二崁聚落


在這的巷弄中,有種神奇的魔力,讓我停不下來,就想每一處都要走走看看。

【二崁聚落】


這個咾咕石顏色不太一樣

澎湖景點


整個【二崁聚落】有著二、三台遊覽車遊客,相當熱鬧。

澎湖


來到了【二崁聚落】,不少人都會來上一碗二崁豆花。

二崁豆花


傳統的石磨,不知這台石磨是否還會運轉著。

二崁豆花


二崁豆花也是使用咾咕石堆疊的老房子

二崁聚落


除了豆花還有蘆薈茶

二崁豆花


老房子內飄著濃濃的豆香

二崁豆花


用著古早味的碗公裝著豆花,而那壺茶壺內裝的就是豆花的糖水了,是不是很有在地的特色呢?

二崁聚落二崁聚落 二崁聚落


接著來到了二崁杏仁茶

二崁杏仁茶


二崁杏仁茶相當顯眼,看見這大茶壺就表示二崁杏仁茶到了喔!

二崁杏仁茶二崁杏仁茶 二崁杏仁茶


來一杯杏仁茶吧!這一杯可不是夜市一般很濃郁杏仁香精味的杏仁茶,相當原味濃郁的杏仁味,這一般很合我們家的喜好。

二崁杏仁茶


褒歌館內有什麼呢?

澎湖 二崁聚落


放著傳統的褒歌音樂,很可惜無法實際聽到在地人現場唱著褒歌,但依舊能感染到早期閩南語褒歌創作音樂的濃濃人情味。

褒歌館


老房子內的物品,都特別讓人想多看一眼。

 二崁聚落  二崁聚落


天然蚊香製作,庭園的地上處處可見正在曬香中

 二崁聚落  二崁聚落  二崁聚落


最後要離開前,看到這些廣告,都想來一份海膽飯了!但當天下午我們要坐遊艇出海用餐,海膽飯等下回來【二崁聚落】時再來試試了。

 二崁聚落


開著車往岐頭碼頭前進吧!準備海釣.趣味sup立槳.跳水.海上盪鞦韆.海鮮大餐.餵燕鷗【戀夏東海戲水半日遊】,路上路過這裏,我們討論著,這該不會是外婆的澎湖灣歌曲中的老船長吧!

澎湖


澎湖的美景依舊在我們腦海中,無論是自然的海裏生態或是在地的建築之美,澎湖的特色,是在台灣本島旅行之中無可取代的,誠心邀請到澎湖走走吧!喜歡Alice文章的朋友們,感謝支持,別忘了給【Alice 一家樂遊遊粉絲團】按個讚喔!您的支持是寫文的原動力,Alice會繼續把好吃好玩的繼續記錄下來分享,感謝支持。


澎湖跨海大橋

澎湖旅遊推薦:


澎湖

澎湖海上活動


澎湖懶人包

澎湖


【天堂沙灘】:澎湖縣白沙鄉後寮村(後寮村東港舊碼頭)
GPS定位:23.675893/ 119.579132 或「澎湖天堂路」、「東港舊碼頭」

【跨海大橋-大菓玄武岩】:澎湖縣西嶼鄉池東村10號


【二崁聚落】:澎湖縣西嶼鄉二崁傳統聚落保存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