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役所】為台灣臺中市日治時期的「辰野式」仿巴洛克建築物之一,是台中地區鋼筋混凝土建築之始。1911年建成時,最初為「台中廳公共埤圳聯合會事務所」,1920年成為台中州轄下台中市的行政官署,首任台中市尹金子惠教即在此就任辦公。1945年中華民國政府接收台灣之後,市役所建築幾經不同機關使用,2016年重新開放後委外由古典玫瑰園經營,作為餐廳小型藝文展覽空間(文字出於維基百科)


台中市役所 DSC_3918 DSC_3924 DSC_4012

巴洛克建築物是媽媽我很喜歡的建築之一,當時看到新聞節目介紹【台中市役所】,立刻安排當週就衝台中了,一方面是因桃園濕濕冷冷,心想來去台中天氣一定會較好,所以一家四口就開車來到了【台中市役所】,果然~好幸運,台中好天氣。(2016/03/19六)


DSC_3921                                                          DSC_3923 DSC_4011

下午一點多到此,立馬衝訂位處,因【台中市役所】內的古典玫瑰園餐廳是不開放電話預約的,在訂位處留下資料後,就走上二樓參觀展覽吧!木製的樓梯,走起來還有點沒安全感,心想著一次這多人一起走,樓梯會不會就壞了呢?還好,百年建築果然經的起考驗。


DSC_3925 DSC_3926
DSC_3927 DSC_3928

二樓的藝術展覽空間,本身就是一項經典古蹟創作,目前展出的藝術品「雕塑-莊嚴的玩具」展,從雕塑中的造型、功能、互動性切入,孩子們也看的十分專注。


DSC_3930

海龜雕塑及蝙蝠,蝙蝠是由不同的玩具零件組合而成的,孩子們討論著回家後,可以如何利用現有的玩具零件來排列組合。


DSC_3931 DSC_3932 DSC_3933 DSC_3935

這空間不同以往靜悄悄,不時會聽到其他的孩子們也討論著,藝術對孩子們而言,能實際的欣賞還能討論的空間,其實在台灣沒有太多這樣的環境,大部份展場都是安靜無聲,只要孩子太興奮,說話太大聲,服務人員會向前請孩子安靜或出場,這的空間沒有太多的約束,反而讓孩子更能了解藝術品的元素。(當然,還是要自重,聲音不能太大聲)


DSC_3936 DSC_3937 DSC_3938

這些趣味性的藝術品,有些是採用玻璃窗纖維製成,精緻又傳神。


1DSC_3944DSC_3949

再走上三樓可以看到【台中市役所】最高點,保留了原有的屋頂,樑全是木頭,整屋內飄著淡淡的木頭香氣,如同走入時光機,來到了百年前的【台中市役所】。


DSC_3952

在這交錯的木樑裏,是多少前人的智慧所留下的啊!高高之處多了個藝術品燈,溫暖了我的心房,此時,電話響起,原來是打來通知有位子了,終於可以下樓享受美食。


DSC_3968DSC_3971 DSC_3972DSC_3973 DSC_3974

走回一樓等候位區吧!在週六來到這,等候約三十分鐘就能入座,真是太幸運了。這結合文創、藝術、古蹟、美食的古典玫瑰園餐廳,不同於以往的古典玫瑰園經營的浪漫型式,這較接近日式風格,餐點內容也不太一樣喔!每一桌怎都有一杯珍珠奶茶,孩子當然入境隨俗,吵著要點珍珠奶茶,那就來一杯吧!全家人共享。


DSC_3975 DSC_3980DSC_3981

這傢伙看到這杯就開心了~一杯$65元,以餐廳而言,這價位不貴,而且也太好喝了吧!


DSC_3983

醬燒蔥花豬肉丼$250元,完全是日式擺盤,日式料理,茶碗蒸、涼拌洋蔥及味噌湯,茶碗蒸全進了二個孩子的肚裏了,宥宥一個人就吃了二份,他說:這實在太好吃了~涼拌洋蔥清爽又有高營養價值,吃起來對身體沒負擔。


FotorCreated

menu:正反二頁,選擇性可不少,不用餐也可吃吃小點心或來份冰品,滿足不同客戶的需求,我們一家四口點了三份餐及一杯珍珠奶茶,消費金額$845元,在這古蹟內用餐就是難得的福氣,值得這價格。


IMG_2777IMG_2778

唐揚雞定食$250元,宏宏宥宥二兄弟對白飯很挑剔,而這的白飯他們吃了一口就說:太好吃了,我們要一個人吃一碗,果然是很識貨的孩子,而唐揚雞炸的酥酥的,二個孩子吃這一整份,涼拌蘿蔔又是爽口好料理,每一份餐點還附上一杯熱烏龍茶,暖暖胃好舒服。


台中市役所

京都慢烤鯖魚定食$280元,鯖魚有厚實度,烤的恰到好處,很快的又讓宏宥爸及宏宥吃光光整份魚了,而在用餐時,看到好多桌客人都有點~招財貓冰品,好吸引著我們喔!加點一份來試試。


DSC_3996 DSC_3998

特製芒果招財貓冰$150元,含三樣自選配料,木盤上的全是這一份餐點喔!京都風蜜香紅豆、抹茶蜂蜜蛋糕、黑糖珍珠,還有笑咪咪的招財貓冰品,很物超所值的餐點,除了冰品綿密順口,還有別有風味抹茶蜂蜜蛋糕,這份抹茶蜂蜜蛋糕有層次感,最下層的黑糖抹茶吃的到糖硬硬的口感喔!很有特色,吃完一份也不會膩,都還特別請教服務人員可否單買抹茶蜂蜜蛋糕回家,很可惜,目前沒有。


招財貓冰

宥宥只對黑糖珠珍有興趣,整份黑糖珠珍吃光光。


DSC_4007

餐後,也可到一旁的文創商品專賣區尋寶一下~很有特色的好地方,到了台中別錯過【台中市役所】,無論晴天或雨天,這都值得停留。


DSC_3959DSC_3958 DSC_3960 DSC_3961 DSC_3962 DSC_4010

【台中市役所】:台中市西區民權路97號(台中市政府旁)
FB粉絲團:https://goo.gl/uEcHT2
電話:(04)3507-7357 現場侯位,不接受訂位
營業時間:AM10:00~PM21:00(二樓展覽只到PM17:00)
公休:每月第三週的星期一為館休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