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谷關【統一渡假村谷關溫泉養生會館】二日旅,一開始以為到谷關車程時間會超過三個小時,於是,安排了先順路停留東勢,原先在網路上查詢了【東勢客家文化園區】藤雲號蒸氣火車復刻版,為了追火車而來到了【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到了現場才知道蒸氣火車已撤走一段時間了,內心有點小失望,但已經到訪了,就繼續逛逛吧!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由東勢火車站舊站改建而成,原來的火車站月台、候車室入口處的遮雨亭等設施,由於結構老舊,在改建時都予以拆除,不過由候車室改裝成的陳列室內,保留火車站內旅客等車時坐的長條椅。東勢客家文物館的後方是東豐綠色走廊自行車道路,綠意景緻廣佈綠廊,這裡是觀光的新地標之一。東勢客家文物館館內陳設客家文物及不定期客家文物展覽,園區還規劃有與客家相關的食、衣、住、行、育、樂的文物主題展,介紹產業、語言、人文特色。(文字擷取臺中觀光旅遊網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園區內的紅磚瓦建築,在藍天白雲相襯之下,顯得格外的耀眼亮麗。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加上自然光影投射的影子,這一區超美拍。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東勢客家文化園區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館內的閱謮室,當天天氣有點炎熱,不少旅人們在接近中午時刻進入閱讀室吹冷氣看書。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館內的展示客家元素的展示品及短期展覽,展出的內容並不多,因此無法長時間的停留。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開館時間請參考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園區內的獨立咖啡館~神話冰釀咖啡】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神話冰釀咖啡 神話冰釀咖啡

對於喜愛咖啡的我們而言,當然要買一杯來試試。


神話冰釀咖啡

喝著冰滴咖啡,步行於園區之中,原來,一旁就接到了東豐自行車綠廊及小中嵙健行步道。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當天的大太陽,讓我們全身汗直流,當下孩子們說是不是要去租腳踏車來騎呢?汗流浹背之下就免了騎腳踏車了,短暫的停留走馬看花。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腳踏車道還有超可愛的Q版公仔


東豐自行車綠廊 東豐自行車綠廊

園區內還留著騰雲號火車的指標,真心覺得這指標應該要移除。


東豐自行車綠廊

園區中還有兒童遊戲設施,全以木頭來打造,比起塑化的罐頭設施,這些木製的設施更適合孩子們玩樂。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園區內還有不少在地市集可以選購


東好市集

附近的東勢街區都有不少美食,可直接參考地圖步行前往,大約五分鐘的步行時間即可到達。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原本設定到盛東餃子館用餐,但這排隊人潮實在覺得太嚇人了,於是改對面的阿助牛肉麵用餐。


盛東餃子館阿助牛肉麵IMG_5889 盛東餃子館

餐後,繼續散步在東勢街上,來到了有歷史的日式建築~東勢國小宿舍,喜歡有歷史記憶的朋友們,來到東勢時,別忘了到這走走。


東勢國小 東勢國小 東勢國小

很可惜無法入內參觀,或許這樣較不會破壞原本的樣子,較能保留原始的風貌。


東勢國小 東勢國小 東勢國小

在東勢停留了一個半小時,接下來,開著車往我們的目的地【統一渡假村谷關溫泉養生會館】前進。


統一渡假村

順遊景點:


谷關景點

【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台中市東勢區中山路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