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份的田園家族活動,我們一起來到充滿歷史的百年火車站~山佳車站,一日小旅行,感謝十一月份安排活動的家人,特地預約安排了由導覽人員講解,由「台鐵文化志工隊」無私的帶領著我們認識【山佳古蹟車站】。(到訪日期:2019/11/15週日)


山佳車站

現在的【山佳車站】共分為二個不同的建築,四層樓建築為2011年9月20日啟用的車站;而一旁的半木造建築為1931年建造,是目前台北到新竹之間,唯一興建於日治時期的百年車站,也是為新北市市定古蹟之一。


山佳車站

已退役的舊山佳車站,百年風華。


山佳車站百年風華山佳車站

火車站的前方廣場還有YouBike微笑單車。


山佳車站

二兄弟看到這類童趣圖,總會上前來張照片吧!


山佳車站

半木造的舊車站候車室內,放著各式紀念性的小物,戴上車長帽拿著紀念車票,拍張上留念吧!


山佳車站 山佳車站

當天由鐵道文化志工張老師為我們解說了【山佳車站】的歷史發展,1903年為了煤礦運輸而建立,初名山仔腳停車場,1931年才建立了目前這半木造車站。在這半木造的舊車站候車室內,維持了原有的售票窗口及行李寄放窗口,有沒有發現二個售票窗口不太一樣呢?


山佳火車站

復刻的公告欄,公告欄顧名思義是拿來公告資訊使用,張老師請我們猜猜在沒有手機及網路的年代,公告欄最變成怎麼使用呢?我猜想著應該變成了留言版了,是的!張老師說著:最後變成留言給遲到的家人朋友們,留言告知已搭車離開在何處等候的資訊。這麼一說,好有畫面的,心裏立即出現了有趣味性的畫面,如同在看著老舊的電影,進入了時光隧道之中。


山佳車站

充滿智慧的木造窗戶,上下式的開窗方式,雙側都沒有任何的卡榫,可以任意決定窗戶開的區域,最主要利用繩子的拉力,及側邊那圓形滾輪,輕鬆拉起就能開啟窗戶,安全又有趣的設計,忍不住上前試試。


山佳車站

窗上鎖全透過窗上方中間的這個一支,現今這樣的窗戶已經少之又少了。


山佳車站

山佳站列車時刻表,這可不是復刻的喔!這是在一旁新車站啟用時,當時舊車站的時刻表留存下來。


山佳火車站

再仔細看著二個售票窗口為什麼不一樣呢?張老師說明著,原先只有一個售票窗口,因來往車站的人數增加了,為了便民,加快購票的速度,又增建了第二個售票口,不同時期建造,所以建造的不一樣。


山佳火車站

從售票口的另一邊拍攝,二個小小的售票口,一旁大大的行李寄放區,行李寄放區是民國七十年以前所使用,如同搭乘飛機時有寄行李區,記憶之中小時候也沒見過這樣的行李寄放窗口,或許對我們家的長輩們而言,這可是他們那年代的回憶傳送門。


山佳

走出車站,準備前往彩繪巷鐵道地景公園,同時,可以再延伸至鹿角溪公園


山佳火車站

山佳車站】在日治時期名為【山仔腳驛】


山仔腳驛山佳車站

山佳車站】介於鶯歌及南樹林站之間,張老師說明著:以來往車站的人數而言,板橋地區的來往人數多於鶯歌地區,板橋地區只有二個火車站,但鶯歌地區卻有著三個火車站喔!(哇!其實還真的沒研究過這二個地區車站數,要不是有張老師的導覽,還真不知道差異性)


山佳車站

延著鐵軌往彩繪巷前進,孩子們還說著:原來這火車站可以不用買票就可以搭火車了~孩子啊!要搭火車還是要買票才能進入啊!我們只是走在鐵軌旁,是無法進入火車站內搭乘喔!


山佳車站

我們這群田園家族的朋友,老老少少都有,這一群朋友至少在一起十多年,孩子們也是在肚子裏就開始參加這些聚會,能跨越三代的團體維持不易,原本每個月都有聚會,隨著我們結婚生子之後,大家各有更多的家庭及社會責任要完成,今年改為每二個月聚會一次,維持不易的團體就要感謝每次主辦活動的朋友們,很感謝有您們,我們才能在一起這麼久的時間。好喜歡大家在一起的時刻,即使不常見面,能開心的在一起就是一種幸福感。


山佳火車站

說明完我們這團體之後,言歸正傳,延著鐵軌旁的巷弄內,正是這彩繪巷的位置,把年代歷史的景象全放入彩繪牆內。


山佳火車站

好喜歡這張的笑容,年齡跟我媽媽差不多的樹棻姐,我們能天南地北的聊著,如同沒有輩份的相處,好自在。


山佳火車站

當天的大太陽,這小眼睛的宥宥,眼睛都張不開了吧!


山佳火車站

相同的景色,孩子們的動作不同,就有著不同的趣味故事。小宥宥這張是背著鋤頭吧!


山佳火車站

而宥宥這張是拿著鋤頭要種田了吧!


山佳火車站

那個年代的農村生活,好佩服這些創作彩繪的巧手,維妙維肖的景象都在眼前。


彩繪巷 山佳 山佳火車站 彩繪巷 彩繪巷 彩繪巷 彩繪巷 彩繪巷

恐龍也出現了,這些彩繪或許是為了孩子們的喜好而增加的,宥宥的表情還不夠誇張,卻也是另一種趣味性。


彩繪巷 彩繪巷 彩繪巷

鐵道地景公園,一旁的仿造鐵軌,張老師也說明這鐵軌跟真正的鐵軌差異性,差異在那呢?不告訴你,請自己去看看喔!


彩繪巷山佳車站彩繪巷 彩繪巷

除了彩繪巷之外,也有著磁磚貼壁畫,這是一趟古蹟、鐵道及藝術之旅。


彩繪巷 彩繪巷 彩繪巷

鐵道地景公園內的貨運火車,DL1044車頭,張老師說著:這DL1000型調動機只生產了四十四台,而這台正是最後一個編號:DL1044,相對更有紀念性。從維基百科之中可查到這台DL1000型調動機的相關資訊。


彩繪巷 山佳火車站

張老師說明著輪圈的部份,小宥宥也蹲下來,似乎也正在研究著輪圈的大小及厚度之中。


彩繪巷 DSC07360彩繪巷

謝謝張老師細心耐心的說明著,當天我們遲到了,他依舊耐著性子等著我們大家到齊,再次的跟張老師道歉。


山佳火車站導覽

再次合照,這次的活動參與朋友人數不多,但大家能在一起就覺得好美好。


DSC07370

接著,我們往回走,來到了中午時刻,也預定了午餐的用餐地點,步行三分鐘就可到達,用餐的部份及鹿角溪公園再另記錄在另一篇文章之中。


山佳

回程特地再研究了真正使用的鐵軌,可以看出位在鐵道地景公園中的仿造鐵軌差異性。


山佳 山佳 山佳

父子二還是又要求拍照點


山佳

當然,別錯過了車站旁的小屋內,有著煤礦喔!宥宥說著:這有黃金也,是的,之前在【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有淘金的經驗,看到這一車就想起了到訪過的【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帶孩子旅行的意義正是如此了,引起他們的興趣及觀察力,由旅行開始吧!山佳車站輕旅行的好去處,喜歡鐵道文化的朋友們可別錯過【山佳車站】


山佳 山佳

用餐及下午行程:


山佳美食

鐵道景點分享:


博物館

【山佳車站】新北市樹林區中山路三段108號


搭乘台鐵:至【山佳車站】下車

搭乘公車:
搭乘702、802、847、852、885、889於【山佳車站】下車,延著鐵軌旁巷子走,即可到達鐵道地景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