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在台北市出生及成長的Alice我而言,對於台北市一定也不陌生,參與了台北市各項建設的成長及改變,從沒有捷運系統的那個年代,進步到現在的四通八達捷運及高鐵系統,即使婚後搬到桃園居住,每個月還是會按排回到二~三次回台北市娘家走走,這一次正好看到「臺北市忠孝東路等東西軸線路段及周邊人行環境改善工程」新聞,我們坐公車回到台北車站的同時,決定來一趟忠孝東路人行道散步漫遊,逛文創及品嚐米其林美食騎U-BIKE之旅。


忠孝新生

肩負台北市交通大動脈的忠孝東路,北市府耗資2億元整頓大翻修,將以「人本環境」概念,將多數人行道拓寬至7米,同時移除變電箱、電話亭,機車格也將全面退出,施工路段長達1.8公里,最快今年年底完工。穿越台北市4個行政區的忠孝東路,是串連全市東西向的主要幹道之一,沿途皆為台北市重要地標及景點,包括台北車站、東區、信義計畫區等地,乘載著台北市發展繁榮的記憶。 根據台北市政府規劃,忠孝東路改造計畫的施工路段,從建國南路至中山南路,全長接近1.8公里,涵括2座捷運站點,分別是善導寺站、忠孝新生站。(原文網址: 北市忠孝東路明年改造1.8公里 多數人行道7米寬 | 好房網News


U-BIKE

涵括2座捷運站路段優化,分別是善導寺站、忠孝新生站,那先介紹忠孝新生站交通的部份:


  1. 【捷運】捷運板南線/中和新蘆線到達忠孝新生站。(目前出口1及6號,因工暫時封閉;無障礙出口位在2及3號出口)
  2. 【公車】:
  • 出口1號,公車站名:忠孝國小, 【202(低)-中和】 【262區(低)-中和】 【202區-錦繡】 【212-青年公園】 【212夜-青年公園】 【212直-青年公園】 【262-宏國德霖科技大學】 【299-輔仁大學】 【600(低)-台北車站】 【605(低)-台北車站】 【605新台五-台北車站】 【忠孝幹線-蘆洲】
  • 出口2號,公車站名:忠孝國小,【212-舊莊】 【212夜-舊莊】 【212直-舊莊】 【262-民生社區】 【262區(低)-民生社區】 【299-永春高中】 【600(低)-南港高工】 【605(低)-汐止】 【605新台五-汐止】 【忠孝幹線-松山車站】
  • 出口3號,公車站名:台北科技大學,【212-舊莊】 【212夜-舊莊】 【212直-舊莊】 【262-民生社區】 【262區(低)-民生社區】 【299-永春高中】 【600(低)-南港高工】 【605(低)-汐止】 【605新台五-汐止】 【忠孝幹線-松山車站】 【1815-金山】
  • 出口4號,公車站名:台北科技大學,【202(低)-中和】 【262區(低)-中和】 【202區-錦繡】 【212-青年公園】 【212夜-青年公園】 【212直-青年公園】 【忠孝幹線-蘆洲】 【262-宏國德霖科技大學】 【299-輔仁大學】 【1813-台北車站】 【600(低)-台北車站】 【605(低)-台北車站】 【605新台五-台北車站】 【953區-金山】 【52-桃園機場】 【015-桃園機場】 【203-桃園機場】 【1815-台北】
  • 出口5號,公車站名:濟南新生路口,【680(低)-麟光】 【72(低)-麟光】 【109-萬芳社區】 【214(低)-中和】 【214直-中和】 【222-衡陽路】 【226(低)-吳興街】 【254-大鵬新城】 【675-公館】 【280(低)-公館】 【280直(低)-公館】 【668(低)-公館】 【505(低)-景美】 【643(低)-錦繡山莊】 【676(低)-動物園】 【松江新生幹線-青潭】
  • 出口7號,公車站名:忠孝新生路口,【72(低)-大直站】 【109-陽明山】 【222-內湖】 【214(低)-內湖】 【214直-松山機場】 【226(低)-三重】 【280(低)-天母】 【280直(低)-天母】 【680(低)-天母】 【505(低)-撫遠街】 【643(低)-復興北村】 【松江新生幹線-復興北村】 【675-汐止】 【668(低)-汐止】 【672-民生社區】 【676(低)-行天宮】 【1550-基隆】

台北捷運

如跟我們一樣,租借U-BIKE,請由忠孝新生站2號出口出捷運系統,在2號出口處即可租借。目前U-BIKE租費計費方式:使用4小時內每30分鐘10元。


忠孝新生

相隔一年多時間到達忠孝新生站,明顯感受到路段的拓寬,原本的路邊機車停車格移除,在捷運出口延伸無礙空間更為友善,而在天氣多變的時刻到訪,當太陽消失,下起雨的時間,人行道路面的排水升級,更能實際感受到。
忠孝東路人行環境改善工程


地面上依舊可以看到下雨過後所留下的痕跡,不過當我們特地騎到非改善工程的路段時,就能明顯感受到此次的「臺北市忠孝東路等東西軸線路段及周邊人行環境改善工程」的差異性。人行道之透水鋪面:為建構韌性之「海綿城市」,納入低衝擊開發概念,人行道採用透水鋪面,增加入滲並減少地面逕流;另加入雨水花園的排水系統理念,讓雨水快速滲入排水管、滲透陰井等,同時,人行道上的積水情況相對降低許多,當我們騎車在忠孝東路改善工程後的人行道,完全沒找到積水處的路面,而繞行在非改善工程的路面,還是會有積水的人行道路面。

忠孝東路忠孝東路人行環境改善工程


人行道路面上的臨近景點路標清楚,對於看地圖很不在行的我而言,多了這指標就不怕走錯方向。

忠孝東路人行環境改善工程


人行道改善工程後,以人為本的出發點,除了在人行道上不會有機車出現,為行人及騎乘腳踏車所設計的路口連接馬路斜坡設計,對孩子及年長者更是安全的空間規劃。另外,人行環境連續綠帶,一般行道樹多為單一植穴,而這路段為營造雨水花園,並增加人行空間綠美化,將植栽槽改為連續綠帶,以2~3株喬木合併為一植栽槽為原則,給予植栽適當的生長環境,除了改善都市線型綠帶環境外,並加強雨水花園的功效。

忠孝東路


來到「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天空又放晴,無論是想來杯咖啡或是逛逛文創空間,可以直接安排半日的忠孝東路吃喝玩樂之旅,跟著我們走這路線就對了。

忠孝東路人行環境改善工程華山忠孝東路人行環境改善工程


有看到左手邊非「臺北市忠孝東路等東西軸線路段及周邊人行環境改善工程」的左邊路面積水的部份嗎?相較右邊改善工程後的人行道空間,相當明顯的差異性,對於有孩子的我們而言,無論是行走或是騎腳踏車,行走在這樣的人行道上,都讓為人父母的我們安心許多。

忠孝東路人行環境改善工程


走著走著,來到善導寺站5號出口旁的知名「華山市場」,別錯過市場內連續兩年榮獲米其林必比登推薦的「阜杭豆漿」。

DSC03983阜杭豆漿


「阜杭豆漿」必吃厚燒餅及豆漿,補充體力後,繼續出發。

豆漿


下一站,另一家米其林美食餐廳「雙月食品社」 青島店,位在捷運善導寺站2號出口,如步行約3分鐘。平日中午排隊需等待半小時~四十分鐘的時間才能進入餐廳內。

雙月


必吃蛤蜊燉雞湯,當然要來一碗。好豐富的忠孝東路人行道騎車及散步行程,一次吃到二家米其林推薦美食,好滿足。

雙月食品社


當我們來到來到善導寺站附近,此路段人行道已看不見任何的水痕跡,拓寬後的人行道空間,路面上也沒有高低落差的問題,不得不說,台北市的地方建設改善工程,果然有明顥的進步。

善導寺站


我們依舊發揮實驗家的精神,不把U-BIKE在捷運附近歸還,特地找了往市民大道及林森北路口的歸還站。

U-BIKE


當我們來到非改善工程的路段,人行道上除了水的痕跡外,依舊可見積水之處。

忠孝東路人行環境改善工程U BIKE


不得不說「臺北市忠孝東路等東西軸線路段及周邊人行環境改善工程」讓台北市忠孝東路變的很不一樣,即使相同的時間,在忠孝東路改善工程後的路段,快速排水的功能,讓人行道水無痕跡,臺北市政府在長期推動「總合治水」都市防洪安全基礎上,人行道改善工程為打造海綿城市邁向了成功的一大步。感受台北市的進步,從忠孝東路人行道開始,就跟著我們的步伐從忠孝新生站開始,忠孝東路散步騎車逛文創吃美食漫漫遊吧!

臺北市忠孝東路等東西軸線路段及周邊人行環境改善工程


「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粉專:請按此連結
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電話:02 2358 1914
園區營業時間:每日 09:30 ~ 21:00

「阜杭豆漿」粉專:請按此連結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一段108號2樓
(華山市場內)
電話:02 2392 2175
營業時間:周一公休,周二~周日營業時間:05:30~12:30


「雙月食品社」 青島店粉專:請按此連結
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6之2號1樓
電話:02-33938953
營業時間:週一~六 11:00 – 14:00 / 17:00 –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