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們一家四口跟著趕流行的腳步來到了南投,本來是為了搶先參觀號稱妖怪村的29倍大的"桃太郎村",然而在"桃太郎村"大失所望之後,開著車準備直接回民宿,卻路過了【科博館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在下著大雨風也不下的天氣裏,路過這個室內景點,當然不能錯過啊!停車場內沒第台車子,那表示參觀起來品質無敵,停車吧!進場吧!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DSC_1034 DSC_1038車籠埔斷層

入場門票大人$50元,小一以上學童$30元,一家四口只花了$130元,就可以入場參觀還可以無限次數觀看3D電影,還有專人導覽,這也太划算了。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2013年才完工的【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緣起於1999年9月21日清晨1時47分所發生的九二一集集大地震,這是近百年來台灣傷亡損失最慘重的天災之一,災後政府開始投入地震相關研究計畫,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委託國立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陳文山教授主持車籠埔斷層古地震研究,為此研究團隊在2002年11月間於南投竹山地區進行調查。(文字取於【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網站)


車籠埔斷層是1997年發現&確認的,想不到過了兩年就發生921集集大地震.


在進行斷層槽溝開挖及古地震調查時,發現現場保存了九二一地震的地表破裂原狀,而槽溝的剖面同時呈現出非常清楚的褶皺與斷層構造,這是多次地震所造成的結果,也是世界上非常難得見到的地質景觀,國內外學者們一致認同這裡具有高度的學術研究及保存價值,因此教育部決定推動執行「竹山車籠埔斷層槽溝保存計畫─地震及生態園區」計畫,將這些寶貴的研究資料、地質景觀好好保存起來。(文字取於【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網站)


園區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負責工程興建及營運服務,到場時正好是下午三點的導覽時間,立即跟著熱情的導覽走吧!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導覽人員開始說明921大地震時,為各地區所造成的震度及影響,而車籠埔斷層的研究,更是要避免建築建構在這斷層上,也要經由這研究來減少地震對人們所造成的傷害。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槽溝模型,而在這園區內有著實際開挖【車籠埔斷層】可以在導覽後自行去參觀。導覽人員熱忱風趣又有笑容,這導覽週程一點也不無聊喔!媽媽我以前聽很多導覽,大部份都沒有太多的互動性,這的導覽人員真是太棒了,讓人忍不住離開半步,連二兄弟都聽的好專心喔!


DSC_1049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地質鑽探岩心:這是地質探測很常用的方法,藉此知道土表下地層的結構.通常深度可達上百公尺.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地質時光機遊戲,互動遊戲玩的不樂乎,宏宏說:這裏比桃太郎村好玩多了,這裏太好玩了~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接著看3D電影去吧!在這每一刻都不無聊~一般展覽館看3D電影是需另外付費的,這通通不需要再收錢喔!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3D

這一整面牆面上的3D台灣地圖,是可向服務台借另一種3D眼鏡來載,可以看到不一樣的面貌,這真是學習的好地方。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延伸性的地層相關資訊及標本。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車籠埔斷層槽溝剝片,走過這區後,走上樓梯就來到了實地的斷層槽溝區。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而孩子們發現了遊戲區,當然就吸引他們的目光,手眼協調來體驗吧!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一旁還有古老各式地震儀,關於地震~其實…..媽媽我好怕地震,來到這可以看到看到專業性的相關研究,如果,未來地震可以預測,那就可以降低不少的災害了。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熱氣球遊台灣,讓人如同飛上天空的真實感,這一區也讓孩子們體驗了好久喔~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DSC_1103 DSC_1104


接著來到了~車籠埔斷層槽溝,在這個大球內,講話還會有回音,孩子們說:這是挖恐龍化石的地方,腦裏都是恐龍化石,中毒太深了。這裏讓我們大開眼界!!如同我們就是考古學家。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在準備要離開前往民宿時,服務台工作人員很熱心的我們要不要體驗穿古裝,讓孩子打扮成皇帝呢?當然好啊!這服務人員都好熱心喔!媽媽我忍不住才告訴她們,我回去會記一篇文章來分享這裏,這裏實在太棒了!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DSC_1126


媽媽我也下場玩一下吧!看我們玩的多開心啊~這裏實在是太有趣了,而且無論外頭風雨有多大,在這都不用擔心喔!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最後要離開時,別忘了拿回自己的雨傘,另外,這停車場前還有免費專車往紫南宮喔!有需要的朋友請參考時刻表。大力推薦這個充滿知識又有趣的景點,來到了竹山,別錯過【科博館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場址效應: 2016/02/06 高雄美濃地震,臺南嘉義普遍有五級震度,美濃地震「場址效應」是什麼? 布丁演給你看:


「場址效應」是什麼? 布丁演給你看美濃地震「場址效應」是什麼? 布丁演給你看0206高雄美濃地震,臺南嘉義普遍有五級震度,如果你住在離海邊較近的舊臺南市至佳里一帶,可能感受到更大(逼近六級)、更久的晃動,專家認為這應和「場址效應」脫不了關係。「場址效應」中的「場址」兩字,英語是Site,其實就是“場所”、“位址”的意思。地震的「場址效應」,簡單的說,就是場址土層軟硬不同造成地震波動改變的現象。由臺江內海淤積而來的臺南沿海一帶,地表土層原本就 “軟趴趴” 的。當地震傳來時,這種軟土比起硬土層更容易被甩來甩去,震動幅度加劇,搖晃得也更久。不僅如此,軟土層來回擺盪頻率變慢,容易與較高的樓房產生「共振效應」。所以,不是不能在這種地方蓋房子,而是蓋屋時有沒有事先作好地質調查,在結構和地基上特別加強注意。如果你還看不懂,就讓布丁演給你看吧!

Posted by 921地震教育園區 on 2016年2月19日


南投景點推薦

0202a


車籠埔斷層保存園區:
http://www.nmns.edu.tw/web/park_cfpp/
開館時間:0900~1700(每週一及除夕休館)
南投縣竹山鎮集山路二段345號
04 9262 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