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小學三年級國語課本出現過的【野柳地質公園】的女王頭,從課本認識女王頭,到不如實際來到【野柳地質公園】走走,秋季是最合適旅行的季節,有著陽光及微風,即使沒有遮蔽物,也能輕輕鬆鬆走完整個【野柳地質公園】。(到訪日期:2018/11/4週日)


野柳

門票收費方式:全票80元 (一般遊客)、優待票40元(持證優待,含學生及兒童6歲以上及未滿12歲者,年滿65歲以上長者(需本國籍)),以上內容以官網公佈為準。當天戶長忙於公事,回到我們前一晚入住的【野柳薆悅飯店】咖啡廳開電腦工作,入住【野柳薆悅飯店】非常方便,步行五百公尺就到【野柳地質公園】【野柳海洋世界】,【野柳薆悅飯店】重新裝潢後的設施,很合適親子入住喔!


野柳門票

我帶著二個孩子展開我們母子三人的第一次【野柳地質公園】行,進入【野柳地質公園】第一次事,先到遊客中心看看是否有導覽解說,免費導覽解說服務時間為10:00、10:30、14:00、14:30。我們正好趕上第一場十點,當天導覽志工人員很多,因而,不到十點就由一位導覽人員帶領著我們母子三人及一對北京來的夫妻,另還有他們在台灣的一位家人陪同,我們六位就由一位導覽大哥帶領,實在太幸運了。


【野柳地質公園】

延路上還有著Q版公仔可供拍照


野柳地質公園 野柳地質公園

被地質公園稱為守護石的「金錢豹」,在2010年年底遭暴浪沖擊而斷頭,【野柳地質公園】複製一個「金錢豹」供遊客拍照。


野柳地質公園

大自然的奇景,如同老梅綠石槽也在這海岸邊出現。跟著導覽人員先往觀景台前進。


野柳地質公園 野柳地質公園

可以觀景台上看見更美的景色。


野柳

野柳地質公園的奇岩是世界奇觀之一。由於海岸延伸的方向與地層及構造線方向近於垂直,外加波浪侵蝕、岩石風化、及海陸相對運動、地殼運動等地質作用的影響,因而產生罕見的地形、地質景觀。 野柳地質公園內可概分為三區,第一區屬於蕈狀岩、薑石及燭台石的主要集中區。在第一區中可看到蕈狀岩的發育過程,同時也有豐富的薑石、節理、壺穴與溶蝕盤,著名的燭台石與冰淇淋石也位在本區。(文字擷取自【野柳地質公園】官網


野柳地質公園

位在我們母子後方的「俏皮公主」,「俏皮公主」於2010年1月因岩石節理崩落,剝裂面酷似年輕版綁馬尾的公主,許多遊客都認為「俏皮公主」是女王頭分身,相似度達70%。


野柳地質公園 野柳地質公園

薑石,是不是跟薑一模一樣呢?


野柳地質公園

孩子們說:這是一隻大螃蟹石,來到這一切都需發揮想像力,仔細一看還真的如同有螃蟹的雙螯。


野柳地質公園

導覽大哥很仔細的為我們說明眼前一切,宏宏全程聽的入迷,還會不停的發問,也因此,跟我們同行的北京旅人夫妻,對宏宏的觀察力讚不絕口。


野柳地質公園

前方的薑石又像什麼呢?我覺得是大象的鼻子,而後方的石像什麼呢?宏宏宥宥二兄弟七嘴八舌的形容著不同動物。


野柳

【野柳地質公園】位於海岸邊,請各位遊客遵守園區內各項警示標誌與標線內容,切勿跨越紅色標線及任意觸摸各特殊地景,以免被濺起的海浪弄濕,甚至被捲入海中發生不幸,或加速地景的風化與破壞。


野柳地質公園

如同一隻大海龜伸出頭來,這是遠遠的往觀景台方向拍照,每個景象,宏宏宥宥二兄弟會不停的討論著,來到這,完全是激發想像力的好地方。


野柳地質公園野柳地質公園

岩石海蝕的部份形成了小水池,而這還有小魚及螃蟹出現喔!


野柳野柳地質公園

天然的海膽化石,不知多少年的歲月變成現在的海膽化石。


海膽化石

台灣石及為了救落水的遊客,見義勇為的漁夫-林添楨先生的雕像。


台灣石 野柳

民國61年建造的測速台


野柳地質公園 野柳地質公園

第二區的地景與第一皆以蕈狀岩及薑石為主,但數量比第一區少,著名的女王頭、龍頭石與金剛石皆位於第二區。於第二區靠近海邊可看到三種形狀特別的岩石,分別取名為:地球石、仙女鞋和花生石。三者都是岩層中形狀特殊的結合,經過海水侵蝕後,而突出於海邊的小地景。


野柳地質公園 野柳地質公園野柳地質公園

我們身後的女王頭,孩子們說:女王頭怎跟課本照片不一樣,課本裏的女王頭很大很大。


野柳地質公園 野柳地質公園 野柳地質公園

切勿跨越紅色標線,孩子們很聽話,沒有越線喔!為了安全,請一定要遵守。


野柳地質公園 野柳地質公園

第三區是野柳另一側的海蝕平台,比第二區狹窄,平台一側緊貼峭壁,另一側則是急湧的海浪,在這裡可看到不少怪石散置期間,其中,較特殊的有二十四孝石、珠石、瑪伶鳥石,三者都是形狀特殊的結核,經過海水侵蝕後,所呈現的奇特岩石。第三區除了奇岩怪石的自然地景之外,同時也是野柳地質公園內重要的生態保育護區。(此文字擷取自【野柳地質公園】官網)。看著許多愛好攝影同好,拿著大砲走進賞鳥步道,我們也跟進前進。


野柳地質公園

賞鳥步道往下拍,在這無論怎麼拍都美,大自然的美景,可以讓心情變的很愉悅。


野柳地質公園

走著走著,二個孩子說:樓梯好多喔!我們往回走吧!完全沒看見任何一隻鳥,賞鳥任務失敗。


野柳地質公園

海角休憩站有賣著飲品及一些小吃,二兄弟當然不能錯過了。


野柳地質公園

一碗45元的貢丸湯,味道還不錯。


野柳地質公園

經過海水侵蝕後,奇特岩石,海浪打在岩石上的聲音,完全收復我們的心,聽著海浪聲,都捨不得離開這,此時,戶長打電話來詢我們是否要回家了呢?因隔二天二兄弟還要期中考,該回家看書了吧!於是,我們決定往回走。


【野柳地質公園】

【野柳地質公園】有著來自海外各國的旅人們,我認為這麼有特色性的景色,一定能讓來自海外的旅人留下深度的印象。


【野柳地質公園】野柳地質公園

橋下方的二個大岩石,鬼斧神工的大自然力量,不知隔幾年後,這二個大岩石會變成什麼樣?


【野柳地質公園】野柳地質公園

我們母子三人在【野柳地質公園】內停留了三個多小時,多了導覽人員的解說可以看見更細微的地方,來到這建議請跟著導覽人員走,全程不無聊喔!


野柳地質公園

最後,這張照片,看見了嗎?觀光客啊!您們跨越紅色標線,看著海浪打上來,都覺得為您們的安全很擔憂,如果不小心落海了,誰要負責呢?也請您們給孩子一個好樣子吧!這張照片都不想打上馬塞克,但為了您們的安全,還是打了馬塞克,請勿再用錯誤的示範出現在孩子們的面前了,一個很擔心您們的媽媽留。


野柳

近期新聞報2019年4月份有夜訪女王活動,「野柳石光-夜訪女王」,將於4月19日至28日盛大登場,並於3月1日起開放購票,本次特別擴大岩石光影區域,並加碼女王音樂會場次至2場。目前尚可購買,購票資訊:https://info0671680.wixsite.com/ylgeopark (文章更新日期:2019/3/25)


延伸景點參考:

朱銘美術館


金山

金山飯店


封

富貴角


【野柳地質公園】:http://www.ylgeopark.org.tw/

地址:新北市萬里區野柳里港東路167-1號


電話:+886-2-24922016

開放時間:8: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