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孩子成長,旅行中的學習,更顯得相當重要,這次為了到宜蘭享受溫泉之旅,特地把手作文創的【中興文創園區】排入我們的行程之中。原本預計停留一個半小時的【中興文創園區】,卻讓我們足足停留二個半小時之久。【中興文創園區】原為建於1935年的中興造紙廠,於民國90年紙廠停工結束經營,民國103年由宜蘭縣政府接手,透過工業遺構的保存與活化,啟動了文創應用、育成扎根等再造策略,開啟中興紙廠重生運用。


中興文創園區

【中興文創園區】共有二個收費停車場,小客車:30/時,週一 – 四上限為90元,週五 – 日及國定假日上限為150元,以我們週日到訪停留二個半小時多,總計停車費九十元。停車後,大步往園區方筒前進吧!超大紙飛機的概念,把藝術結合文創,讓廢棄廠房再利用,會產生什麼火花呢?我們相當期待。


中興文創園區中興文創園區

廣場上也有些裝飾藝術,不止是藝術,還能動手玩喔!各式拼圖創意,孩子們可以動手試一試。


中興文創園區中興文創園區

一棟棟相連的舊廠房,滿滿的歲月痕跡,這讓我想到了花蓮的文創園區,比起今年夏季到訪的花蓮文創園區,【中興文創園區】反而更顯得活躍。


中興文創園區

先來到【中興文創園區】常設廳:紙說中興造紙故事,展出日期:2020/01/01 ~ 2021/12/31,開放時間:10:00-18:00 │ 每周三休館。


中興文創園區

館內陳設中興紙廠史事之外,也有些宜蘭縣椅作品展示,特別一提,這部份提供12歲以下孩童試坐區,當天卻有不少看似剛出社會沒多久的社會人士,一群人直接坐在此大聲嬉戲,真心覺得相當不尊重創作者,提醒大家,看到標語不能試而不見,不好的示範看在孩子眼裏,孩子們都會問著:不是12歲以下才能坐嗎?那些大哥哥大姐姐們看都不看國字嗎?


中興文創園區中興文創 中興文創園區

好喜歡這二面牆,把過去的足跡照片展示出來,透過照片及文字的力量,讓旅人們能更了解【中興文創園區】。


中興文創園區

園區介紹,可透過觸控螢幕來了解整個園區。


中興文創園區

每個週末都有不同活動市集,看起來都好有趣。


中興文創園區 中興文創園區 中興文創園區 中興文創園區

園區之間,來來往往的旅人們,自由自在的穿梭著,享受那們無拘無束的自在感。


中興文創園區

歲月足跡的印証,老宅更有著獨特的魅力。


中興文創園區 中興文創園區 中興文創園區 中興文創園區 中興文創園區

廣場間的超大紙膠帶裝飾,這一區可是拍照熱門景點,只能快閃拍過,後方不少旅人們在等待。


中興文創園區 中興文創園區 中興文創園區

超大紙袋之下,如同把人變迷你了。


中興文創園區

拿著紙袋旅行趣,進入紙袋空間內請脫鞋喔!請準備創作藝術,看好告示語後,脫鞋進入,不過,宥宥出來後,後方的旅人還是穿著鞋進入了。二兄弟一臉疑問的表情看著我,如同表達著,為什麼怎麼多人都不依規定來呢?旅行之間,我們可以看見很多,旅行之間更是堅定著要好好教育孩子遵守規定。


中興文創園區

進入第二間建築~中興文創倉庫 興工2廠,好喜歡水泥建築之下的木造空間,突然間,跟戶長提著:如有這樣的老房子,拿來改裝成為住家,如同可以在房子內跑步運動的感覺,多棒的老宅空間。這算是做白日夢的想法,期許有一天,我們能換一間更大的房子。


中興文創園區中興文創園區

這棟建築之內,不少文創手作DIY空間,規劃的很不錯。


中興文創園區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小魯班木工坊,親子手作體驗,木作教學…等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另一間不少商品全是3D列印商品,現場可以看到3D列印機器運作著,比起從影片看到,現場看更有樂趣。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水彩似顏繪收費表,供大家參考。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 中興紙廠

after 5生活逃,手作體驗課。


中興文創園區

看了現場的陶版畫後,宏宏決定要體驗陶版畫創作,原先以小份$250元為主,而跟來自香港的老師討論宏宏的美術興趣之後,老師建議讓宏宏改以大份的創作為主,就這樣立即改為大份作品$350元,另需支付陶燒費用$100元及郵寄運費$60元,總計支付$510元。


中興文創園區中興文創園區

現場也有老師的手作藝術品販賣,每一個都很獨特。


中興文創園區

老師正在為宏宏說明陶版畫的創作技巧,宥宥也在一旁專心的聽著老師的說明。


中興文創園區

先發下一個試作陶板,先嚐試如何掌握下手的力量,接下來才換正式的陶板開始創作。


中興文創園區

在等待哥哥創作的同時,不專業的宥宥,也在一旁玩起了蓋陶版章。


中興文創園區 中興文創園區

好喜歡看著宏宏創作的樣子,無論是素描或是美術創作,對美術相當有熱忱的宏宏而言,做為父母的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支持他的興趣,讓他享受創作中的樂趣。


中興文創園區 中興文創園區

看的出來宏宏的陶版畫是什麼嗎?原來,就是弟弟身上穿的瑪莉兄弟延伸版。好期待一個月後收到的陶版畫,到時再拍下來跟大家分享。


中興文創園區

接下來,再進入隔壁棟的九號製造所,有輕食咖啡兒童設施,有吃又有玩的室內景點,即使是下雨天的時刻來訪,都很合適。


中興文創園區中興文創園區 中興文創園區

茶葉蛋,三顆五十元七顆一百元,那當然買七顆較划算,味道很不錯。


中興文創園區

餐點價位較高,如:三星蔥牛肉麵$229元,這價格已接近【大板根森林溫泉酒店】咖啡廳的牛肉麵,但大板根咖啡館的牛肉麵還含一杯飲品喔!但既來之則安之,就點來試試吧!另也點了披薩來分享。


中興文創園區 中興文創園區 中興文創園區

等待時間,看看這建築物內有些什麼,電動車對我家孩子而言,這已不是他們年齡身高合適的設施。


中興文創園區 中興文創園區

整體空間柔和舒適


中興文創園區

另有收費兒童遊樂設施,雖是建議12歲以下孩童使用,但以我家的九歲及十一歲的二個孩子而言,這設施顯得太小,我個人覺得這較合適八歲以下孩童入場。


中興文創園區

三星蔥牛肉麵,半筋半肉,口感及湯頭都相當不錯,麵條也很有彈性,整體而言相當不錯。


中興文創園區

三星蔥牛肉麵附的小菜一盤


中興文創園區

海鮮披薩$229元,味道也還不錯。


中興文創園區

接著,繼續在園區內走走。


中興文創園區

園區中的小火車,宏宏還問著宥宥說:弟弟我們一起坐好嗎?媽媽我表示:你們太大了,還是看其他小朋友坐就可以了~


中興文創園區中興文創園區

最後,再拍下這網美打卡熱點,整體而言,【中興文創園區】相當有特色,也能看出每位工作人員很努力的好樣子,值得再訪的地方,當然,也不能忘了大家分享。以上為Alice一家實際消費分享,謝謝您的賞文,喜歡Alice分享的朋友,請幫忙給【Alice 一家樂遊遊粉絲團】按個讚喔!感謝有您的支持。


中興文創園區 中興文創園區 中興文創園區

更多宜蘭景點:


宜蘭室內景點

礁溪景點


宜蘭室內景點

宜蘭景點


太平山

太平山


【中興文創園區】官網:https://chccp.e-land.gov.tw/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yilanchccp/


開閉館時間 10:00-18:00
休館日:每周三(除夕、遇特殊活動則另行公告)
戶外場域:全年開放(22:00閉園)

地址:宜蘭縣五結鄉中正路二段6-8號  電話:03—9699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