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如同是我們的第二個故鄉般的親切,平均一個半月就往宜蘭前進,而每次到宜蘭必到【平安居民宿 + GK Coffee 自家烘焙咖啡】喝一杯好咖啡,而這次在【平安居民宿 + GK Coffee 自家烘焙咖啡】跟老闆一家人聊天時,老闆媽媽(我直接稱她為阿姨)分享到她平日到【雨花齋】擔任志工,她說著:你們明天可以到【雨花齋】一起來吃素食。心想著【雨花齋】是什麼?阿姨分享著:【雨花齋】是由大陸開始發起的善行,在這沒有交易,沒有買賣,落實「拒絕殺戮、素食健康」理念,以吃素來減少吃肉以環保愛地球的理念來推廣,「雨花齋」是個家,大家都是家人,歡迎所有人來家裏吃飯。在近期看了李奧納多拍攝的記錄片《洪水來臨前》,看過這影片更能了解阿姨在說些什麼,阿姨又說:在【雨花齋】不是限定弱勢群眾免費用餐,而是希望讓更多人一起來吃素食,讓不吃素的朋友們,能有機會走進來,或許因為在【雨花齋】用餐後,開始愛上了吃素,只要多一個人吃素,也是環保愛地球的方式之一。就這樣,我們第一次接觸到【雨花齋】,這個自發性的善行團隊,以互助家庭為觀念,透過吃飯這件事,培養人倫與自律。所有的食材費用全都是由熱心人士所樂捐的,當然也需要熱心的志工投入,籍由阿姨的分享,我們隔天中午來到了宜蘭五結的【雨花齋】。


img_0174

大家都是家人,每週發心,歡迎回家,逗陣幫忙!【雨花齋】並不是慈濟團隊喔!但走進場內,還是有著濃厚的宗教氣息,我是基督徒,走進這場內有點不習慣,但持著來這認識【雨花齋】的心態進入,就舒服多了!阿姨說:在週六中午有三百多人來到【雨花齋】享用午餐,如果家中人口少,只有一、二個要開伙,到不如一起到這來用餐。是的,共食也可以是節能減碳的方式之一,我們不知這樣對我們生活的地球有多大的幫助,但是這是個好的開始。


img_0175 img_0177

目前宜蘭的【雨花齋】是中午供餐,用餐時間是上午11:30 ~12:30,我們到達的時間是12:10場內滿滿的用餐人潮,很舒適的環境。由志工人員的手上拿到碗筷,感謝他們的付出。


img_0178

志工人員會主動問飯量要半碗或一碗?宏宏回答:半碗就好。是的,以不要浪費為原則,如吃不夠可以再來加飯菜,讓孩子學會感謝,讓他自己來,讓他來跟志工人員感謝,讓他記得別人的付出,讓他學會付出。


img_0179 img_0181img_0180 img_0183 img_0184

入座後,會有志工人員送上熱湯,感謝有這麼多的志工,感謝您們的付出。


雨花齋

這一大碗是宏宥爸的午餐,簡簡單單又不失均衡,滿滿的愛心午餐,吃起來特別美味。


img_2436

每一個碗都印著"感恩吃素"、"雨花齋"。


img_0193 img_0194

牆面上掛著:禁打包、禁廚餘、禁語。在這用餐有著心靜自在感,好好的跟自己相處,好好的用心吃飯。


1img_0199_%e5%89%af%e6%9c%ac

餐後,收捨桌面,收捨自己的餐具,到洗碗枱自己清洗自己使用過的餐具,餐具洗好後放在籃子內,再由志工人員統一放入烘碗機內。


img_0203

在離開前,志工人員還會發個每一個人一份點心,這的點心也全是由商家讚助供應,當天是由宜蘭餅的老闆讚助的米香捲,謝謝老闆及每一位志工人員的善心。這是一個善的環境,如果來到了宜蘭,也歡迎到這享用素食。


img_0201

宜蘭景點推薦:


宜蘭飯店民宿推薦:

【雨花齋】宜蘭五結:宜蘭縣五結鄉福興村五結路三段191號
https://www.facebook.com/elandrainflower/?hc_location=ufi
善心免費素食供餐時間:11:30~12:30(每週二~週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