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沒有預計到這邊,因緣際會來到溪和觀光工廠,這裡很靠近蘇澳漁港、臨近海邊,這邊有甚麼好玩好吃好知識呢? 讓我們一起進來看一下。車子停好後,看到工作人員很熱情得跟我們揮手招呼我們,看到旁邊有一些和船隻有關的物品,拍拍照留念一下。(到訪日期:2017/4/1週六)


轉載自官網: 關於溪和

經 營溪和冷凍水產食品有限公司的簡氏家族原本居住在宜蘭的龜山島上,以捕魚為生,後因生活不方便遷居宜蘭頭城,民國45年現任總經理簡大新的祖父在彭佳嶼海 域發生船難,祖母與當時念初一13歲的父親簡溪焰在海邊搭建起簡陋的魚寮,進行簡單的水產品加工,維持一家子生計。也因為產品品質很好,逐漸建立口碑與行 銷通路,甚至外銷到日本。


民國86年,正式成立了溪和冷凍水產食品公司,並邁向現代化經營。民國96年因業務擴展,第三代簡大新遷廠至利澤工業區現址,除了設立新廠房,也增購了更多現代化處理設備,並通過HACCP認證,在公司業務穩定發展後,97年更在宜蘭縣政府工策會輔導下轉型為觀光工廠。

溪和觀光工廠溪和 溪和觀光工廠


洗手後上二樓前,我們看到好大一間冷藏倉庫,好大的門啊,真是規模巨大。打開後裡面真的很大喔,可惜沒有拍照下來。這邊的工作人員很嚴謹喔,我看到他們工作都要戴上頭套、穿上規定的服裝等等,很有規範的公司。他門面對遊客也都很友善,都會點頭笑臉打招呼一下。

溪和 溪和三代目


導覽人員清楚的解說著為何他們這邊(頭城、蘇澳、花東外海)可以補獲到這麼豐盛的魚貨,因為【黑潮】的關係。出海捕魚的船隻由以前的竹筏、膠筏、一直到現代先進的動力船。夜間補魚時,因為魚有向光性,所以它們會把大盞的防水燈具丟入海中,然後大大的捕撈魚貨。

溪和三代目
溪和三代目 溪和三代目 溪和三代目溪和三代目


牆壁上大張的照片,可以看出當時這個魚寮的盛況,非常熱鬧的魚市。魚寮: 這個名詞是當時人們稱這個地方的名詞。

溪和三代目 溪和三代目 溪和三代目


導覽人員說他們主要的產品是: 魩仔魚、小卷、四破魚、丁香魚。(溪和四寶)

溪和三代目


魩仔魚的相關知識:

溪和三代目


現場可以吃到魩仔魚(口味淡)、櫻花蝦(口味重)、丁香魚等等。吃的時候為了品嘗出味道,所以要先吃魩仔魚(口味淡),再吃櫻花蝦(口味重)。

這邊生產的櫻花蝦殼偏軟,因為這些櫻花蝦生長在龜山島旁邊的海溝中,那邊有地底溫泉,全世界有海底溫泉的地方可不多見喔,也因為水溫高,所以蝦殼偏軟,所以烹飪的方是多煮熟就吃,和一般曬乾的方式有些不同。


溪和 溪和三代目 溪和三代目

歡樂的試吃時刻到了,現場有櫻花蝦、魩仔魚、魩魚XO醬拌飯….免費試吃,這的試吃方式超豪邁,試吃盤還未空之前,工作人員立即補上,現場每個人都試吃的好開心。


溪和溪和 IMG_6843 IMG_6841

可以買的魚貨很多,我認為是一個很好買的地方,大部分的魚貨都要冷藏,所以買之後,他們會給你保力龍盒裝好,我想一天內會到家再進冷凍庫都還OK。也有很多罐裝的食品可以買喔。


IMG_6866 IMG_6858 IMG_6863 IMG_6865

試吃後,最後決定買這三罐,回家拌飯好方便。


IMG_4144 IMG_4146 IMG_4145

現場可以買魚貨請他們幫忙烹飪喔,超好吃的,大人小孩都吃得很開心!


IMG_6859 IMG_6869 IMG_6873IMG_6850 IMG_6852

好多樣的現場燒烤魚材,真是開心的地方。


IMG_6855 溪和 IMG_6854

DIY教室需要預約,因為現場有備料的問題,要做DIY的人需要先電話詢問一下喔,無法現場報名。DIY有小魚拌飯飯糰跟海鮮押片,飯糰跟押片一組,只需一百元,因我們是臨時來訪沒預約,當天已額滿,下回有機會再預約來試試。


diy IMG_6874

很突然來這邊沒有預期買些甚麼,期望下次與朋友來大採購。


IMG_6832 IMG_6831

魚寮,這個名詞對現代工業社會的人來說是非常古早、不發達的稱呼用語,但對於當時的人們來說,那是生活的重心、人們資訊交流的地方、地方繁榮的原動力。儘管穿的破爛、衛生也沒有今天好,在台灣宜花東沿海來說,這樣的地方,魚寮,就是大家共同的回憶、歷史,我們要透過知識的傳承讓子孫們知道以前老祖先的生活、智慧。


宜蘭景點推薦:

封


%e5%b0%81

宜蘭飯店民宿推薦:


封面

溪和食品有限公司
宜蘭縣五結鄉利澤工業區利興二路11號
預約專線:03-9907998
http://www.siho.com.tw